东盟和中国将实现互利双赢发展
专访东盟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
    2010-08-06    作者:记者 李晓渝/雅加达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南亚联盟经济共同体分管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H.E. SUNDRAM PUSHPANATHAN)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东盟有利,而东盟经济一体化也将为中国提供广阔的市场。

  东盟和中国将实现互利双赢发展

  普斯巴那丹说,东盟的经济发展肯定会影响到中国等邻近国家和地区,而且这种影响将在东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逐步显现出来。东盟目前正致力于提高竞争力和加快一体化进程,因此东盟市场的开放很可能会引起东盟各国与亚洲地区内外的各经济体进行大范围政策协调和合作。
  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受双方地缘关系、政治稳定、市场改革、地区发展前景总体预期等各种因素影响。投资额在2005年到2008年期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从6.08亿美元提高到了21亿美元;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在2009年有所下降。普斯巴那丹预测,今明两年内,全球经济复苏将带动中国对东盟的投资继续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实施以减少关税壁垒的形式刺激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
  对于中国廉价商品可能会对东盟制造业造成负面影响的说法,普斯巴那丹说,在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刺激下,东盟的出口商和生产商将主动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和工作效率,以便与中国同行竞争。东盟各国政府必须密切与私营经济部门配合,保证它们从自贸协定中受益。

  东盟中长期走势强劲

  普斯巴那丹说,从1998年到2009年,东盟经济增长了5.7%,远超过全球经济3.4%的增长率。快速的经济增长促使该地区人均收入翻番,从2000年的1159美元增长到了2008年2582美元。同时,东盟地区的社会环境也逐步改善,贫困率不断下降,区域经济和社会不平衡现象有所缓解。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东盟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情况良好,但其恢复速度仍取决于全球经济的恢复水平。但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下,东盟各国在制定政策时必须坚持追求经济复苏的原则。
  普斯巴那丹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未来制造业的良好发展是一个利好因素,有利于东盟各产业部门提高竞争力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作为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东盟不仅需要吸引制造业的投资,还要将具有高附加值的投资计划引入制造和分销领域,其中包括运输与物流、仓储、包装和货物托运等,而这将有利于促进东盟中长期的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前景看好

  普斯巴那丹说,中国在市场改革、快速资本积累和大幅度提高生产力方面的努力为其塑造了强大的宏观经济基础。因此,从长期来看,中国将保持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他说,中国仍保持了强大的经济基础。举例来说,中国的出口和零售额等数据迄今仍保持强势增长势头。而中国最近实施的调控房地产价格的措施也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
  谈到通货膨胀,普斯巴那丹说,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已经开始缓解。根据摩根斯坦利提供的数据,中国的年度消费价格指数可能会在第三季度达到3.4%左右,然后在年底降至3%以下。今年中国将不会出现通货膨胀锐减的现象。
  他说,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支持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表现良好。尽管仍然面临着一些风险,但中国政府可以通过有效地调控国内政策加以解决,因此,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增长大约9.6%。

  新兴经济体驱动全球经济复苏

  普斯巴那丹说,新兴经济体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时表现出了更高的弹性,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4%,其主要动力来自亚洲经济5.2%的增长。其中,中国8.7%的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东盟去年在金融危机中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仍然保持了1.5%的经济增长,而且今年东盟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5.6%。
  他说,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很明显是来自新兴市场。除东盟外,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面对全球危机也表现出了高度的弹性,并且在今年将以强劲的势头复苏经济。
  普斯巴那丹认为,新兴市场在经济方面的强势表现主要得益于它们从出口型增长向内需型增长的转变,这也给它们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此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公债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8%,与工业化国家经济体的90%左右相比要低很多。因此,“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吸引外资方面也拥有巨大的优势。

  相关稿件
· 中国与东盟经贸进入高增长期 2010-07-27
· 杨洁篪出席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 2010-07-23
· 日媒称东盟酝酿涵盖美俄的“东盟+8”新框架 2010-07-15
· 南宁欲建面向东盟国际总部基地 2010-07-15
· 第16届东盟峰会开幕 201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