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需要的不是只能仰望太空的虚华数字
    2010-03-02    作者:钱桂林    来源:红网

    中国越来越多的经济大省已“富可敌国”。昨日发布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显示,2008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已超过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在G20各国中可排到第16位。这部最新的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指出,除了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等省的GDP也超过了G20部分国家。若从反映经济发展水平的人均GDP看,上海、北京和天津三个直辖市也毫不逊色于G20的部分国家,其中上海可排在12位。(3月1日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多个经济大省“富可敌国”,这样的新闻很是令人振奋,说明我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的成果。“省富”应与“民强”联系在一起,那么我国这几个“富可敌国”的经济大省民生问题解决得咋样?
  就拿家底超过沙特的广东省来讲,单从医疗一项看,情况可能并不令人乐观。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去年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承认:就广东的医疗现状而言,广东省的贫富差距很厉害,有些地方的医疗条件甚至比不上西部地区。由此他发出感慨——这么发达的地方,居然还有这样的诊所,居然还存在这样的贫困!外国都可以做得好,我们为什么做不好?!香港都可以做得好,我们为什么做不好?!再看看被广东省“PK”下去的沙特。在沙特,医疗是免费的,看病不需要花钱。并且,教育也是免费的,沙特全国免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和商业税收,都没有。这样的结果是,很多商品的价格,都比外国要低,比如进口名牌手表,一般都要比中国大陆低几千元。
  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将民众的温饱、就业、治安、医疗卫生、最低保障等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提上各级地方政府的首要议程,要将当地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的提升、利益分配的公平、各种各样的实际需求等作为政府日常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政府的首要责任和基本使命,是构建政府与民众和谐关系的底线,如果底线失守,人们必然在内心充满焦虑和无助,必然会转化为对当地政府的失望、怀疑和不满。现在部分地方领导一谈起工作,不是发展速度,就是招商引资,而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教育、养老、环境污染等问题却少有问津。
  关注大多数人的命运,实现大多数人的利益,保障大多数人的权利,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绝大多数人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及其利益。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把改革发展取得的各方面成果,体现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益上,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我国多个经济大省“富可敌国”,这是值得国人引以为豪的事。但民生问题也要“敌国”,如果经济之星上天了,民生仍席地而作,民众只能仰望太空,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稿件
· 地方两会折射今年经济三大着力点 2010-03-01
· 在调整主基调下培育经济新引擎 2010-03-01
· 着力探求公平发展的大国经济模式 2010-03-01
· G20闭门会议评估世界经济 2010-03-01
· 沪京苏经济综合竞争力居三甲 201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