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燃油能耗标准落后国际水平
油耗标准差距明显 且没有碳排放要求
    2010-05-20    作者:记者 陈刚/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美国政府前不久公布了更严格的汽车燃油能耗标准。根据该标准,在2016年前美国汽车每加仑燃油平均行驶里程要达到35.5英里,比美国现行标准提高了10英里。标准要求的油耗约合6.6L/100km,标准同时要求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每公里155克。
  汽车行业专家表示,在节能减排日益成为全社会共识的背景下,目前,我国的油耗标准制度建设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我国应当进一步了解国际风向标,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我国油耗标准与国际水平差距明显

  美国汽车油耗新标准由美国环境保护署和运输部共同完成,将从2012年起逐步实施。
  美国运输部和环保署日前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一全国性的严格标准,将极大促进节油型轿车和轻型卡车在美国的销售。
  根据估算,美国的这项汽车油耗新标准将使每辆汽车生产成本平均增加950美元,但整体收益却将达2400亿美元。节约资金来自燃油费降低和汽车尾气污染所致医疗支出减少。新标准将使美国汽车在寿命期内减少消耗18亿桶原油和960吨碳排放。这相当于美国公路上每年减少5800万辆汽车。新标准全面实施后,每名司机在一辆汽车的寿命期内可节约大约3000美元。
  记者了解到,与美国推行的标准有所区别,我国实行的汽车油耗限值,是按不同燃料、不同最大设计总质量和不同发动机排量,分三阶段来降低油耗,目前实行的是第二阶段的标准。
  2004年10月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我国控制汽车燃油消耗量的第一个强制性标准,该标准明显压低了我国乘用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限值》施行后,2006年与2002年相比,新车的全国平均燃料消耗量从2002年的9.11L/100km,下降为8.06L/100km,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平均下降了11.5%。
  2005年底,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出《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对小排量汽车发展有所促进;2007年,国家标准委又发布《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这是我国第一个控制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的强制性标准。
  按《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对于新开发车型,要求从2005年7月1日实施第一阶段限值,2008年1月1日执行第二阶段限值;对于在产车型,要求从2006年7月1日执行第一阶段限值,2009年1月1日起执行第二阶段限值。第二阶段的限值是在第一阶段限值基础上加严约10%,但依然落后于2002年世界各国轿车的平均油耗水平。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除此之外,目前,我国的限定标准与美国标准有多种差别和差距。一是美国的标准针对的是企业所有车辆的平均油耗,而我国的油耗限制是针对具体的车辆;二是虽然美国实行的是每加仑汽油能跑的公里数,而我国实行的是每百公里油耗,存在测试方法的细节问题,但我国的油耗标准和美国折算后的油耗标准差距还是明显。此外,我国的油耗标准还没有明确的碳排放的要求。

  我国正逐步严格汽车油耗管理

  2007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当年中国汽车的平均油耗大约为8.06L/100公里,而当年欧洲的这个数据是7.05L/100公里;日本的数据是5.04L/100公里。
  记者从相关专家和汽车行业内部了解到,在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节能减排的强烈要求下,我国《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的公布已经为时不远。实际上,去年年中,该标准草案就已获原则通过,现在正在审批中。
  目前可以获得的消息显示,第三阶段标准制定的油耗限值比第二阶段下降幅度在15%到20%的范围内,到2015年,全国平均乘用车燃油消耗量将降为7L左右。
  实际上,我国目前正逐步严格汽车油耗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布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按照《规定》,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kg以下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销售时都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规范的油耗量,这一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还要求标注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消费者可以根据购车后的预期使用情况,参照相应的燃料消耗量选择车辆。

  第三阶段油耗标准有与国际对接迹象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的第三阶段油耗标准已经考虑到与国际对接的因素。第三阶段油耗限值实施过程将允许车企采取逐年改善的方式,最终达到要求,以此减轻汽车企业的负担。比如从2012年开始为导入期,2012到2014年企业燃料消耗量将分别给予高于车型油耗目标值9%、6%、3%的灵活性,2015年及以后完全实施。
  同时,对“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将以“企业”作为标准评价的对象,在实施上也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这与美国的做法也比较类似,两者的区别在于:美国的方法是,统计一家整车厂一年中在美国境内所售出的全部轻型车数量,按车型权重计算出平均油耗。而在国产车领域,第三阶段标准采用的是汽车企业的产量而非销量来计算平均油耗。

  我国汽车油耗标准须进一步接轨国际

  “节能减排是全社会的责任,不能因为要发展自主品牌就可以放松。”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来讲,我国的油耗标准要求较松,同时国外有碳排放的要求而我国此前没有,因此,我国油耗标准须进一步接轨国际。
  贾新光认为,我国的油耗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发展自主品牌和加强节能减排的关系。
  “我们的车进不了美欧和日本,跟国内标准低的关系很大,发展自己的品牌就是要按国际先进水平来要求,溺爱的结果将使企业无法成长。”贾新光表示,我国在发动机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较薄弱,而实施严格的标准将有利于企业主动提高生产工艺,提升整车质量水平。
  据业内专家介绍,实行严格的油耗国家标准还有另一层意义。行业的现有情况是,很多跨国公司出于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或碍于中国车辆使用、维护以及油品供应上的问题,并没有把节能水平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销售,对于这种不同步的进口车,加快第三阶段油耗限制的制定实施,客观上可以加快一些跨国公司引进节能产品的速度。
  同时,降低燃料消耗量是汽车的一项综合性指标,与发动机效率的提高、汽车排放及汽车结构设计的优化、轻量化材料的使用等都有很强的关联性,这种连带关系可以促使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我国财税政策将与汽车油耗挂钩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的出台,只是我国对汽车产业进一步节能减排调整的第一步。更加值得期待的是,未来我国的财税政策将与油耗直接挂钩,考虑通过标准以外的衡量办法,来推动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

    小排量汽车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今年的2010(第11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小排量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低碳、节能等环保理念逐渐引领消费观念向“小型化、节能化”转变,加上国家对小排量车发展的鼓励,小排量车将占据越来越大的销量比重。

    [观点]完善油耗标准 助力节能减排

    当前,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之下,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汽车业应当通过完善油耗标准,为中国的节能减排多做贡献。

  相关稿件
· 汽车燃油“费改税”能否换个思路 2008-11-26
· 美国计划提高汽车燃油使用效率标准 2007-12-05
· 油耗标准搅动全球汽车业 2009-03-31
· 绿色轮胎让油耗降下来环境好起来 2009-02-18
· 吉奥汽车进行油耗“第三方”测试 200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