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强:打造上市公司摇篮
    2010-08-06    作者:记者 张莫 实习生 付丽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为什么要创办盛景网联?核心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上市公司的摇篮与黄埔军校。”作为盛景网联培训咨询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志强对自己的职业目标毫不避讳。他笃定地告诉记者,相信凭借其独有的“培训—咨询—资源整合—投资”的创新企业家培养模式,在本已“拥挤不堪”的培训行业,盛景一定能开创出自己的一片新领地。

  “我们立志五年培育50家上市公司”

  盛景网联的前身为“清华紫光管理培训中心”,由清华科技园、清华紫光以及彭志强、李汉生、陈宏、潘小夏等知名企业家、著名投资人共同发起成立。盛景网联现已拥有遍布全国20余个城市的教学服务网络,彭志强直言,盛景成立3年以来所逐渐形成的“培训—咨询—资源整合—投资”四位一体的全新商业模式正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我们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培训咨询去挖掘、改造、培育潜在的投资项目,再通过投资的方式在未来放大收益,培训咨询仅有服务费的收益,也是非常有限的收益,但是如果通过投资进一步放大,收益则是相当惊人的,呈倍数或者几何级放大,这归结于我们拥有完全不同的盈利方式与正确的方向,也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彭志强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盛景网联通过培训系统海量挖掘潜在的投资项目,通过持续的培训系统和咨询项目改造和培育潜在的投资项目,再通过智力资源入股和创投基金投资等方式来获得股份放大的收益。由此,最终打通了从培训到咨询到投资的价值链条。
  彭志强对于盛景的商业模式非常有信心,他说,“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5年的目标。5年,我们要培育50家上市公司,然后投资其中的10家;培育上百家被并购、相当于变相上市的企业;培育数百个上市公司的股东或者投资人;帮助数千家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帮助数万家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把投资新疆当做一个战略重点”

  “投资”是彭志强所说的商业模式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而这一环节正是通过其创始设立的华创盛景基金来实现的。由于基金投资的对象基本上来源于盛景的学员企业,对于学员企业非常充分和客观的了解和把握使其占据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独特优势。
  据彭志强介绍,华创盛景基金要坚持做中型人民币基金。他说,大型基金和超大型基金都是PE(私人股权投资)的做法,而创业板的推出给了更多规模不大的VC(风险投资)机会,改变了过去国内股权投资市场上海外基金和大型基金大一统的局面。“创业板推出以后,中型基金迎来了一个大机会。我们坚定地中长期看好中国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我们坚定地走中型人民币基金这条路,我们在未来三四年还要投资更多的上中小板或者创业板的成长期项目。”
  彭志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华创盛景基金目前除了较少涉足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外,本着海纳百川的原则,在其他投资行业上基本上没有限制,比较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投传统产业现代化。他说,“我们会把新疆当做一个战略重点,我们的目标是当新疆第一投资公司。”据了解,盛景已经收购了一家新疆的培训公司,并且日前与青云创投联合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于新疆喀什宏邦节水有限公司。

  “我们不担心别人复制”

  在开创盛景之前,彭志强曾担任清华紫光副总裁,并全程共同负责清华紫光股票上市工作。这段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和资本运作经验。
  当被问到盛景的商业模式会不会被复制的时候,彭志强自信地表示:“第一,我希望有人跟进我们这种商业模式,因为跟进就是对我们的认可。第二,他们可以跟进,但是形成这种商业模式的核心能力是非常高难度的,我把它总结为培训、咨询和投资的复合型能力、爱好和资源。这种能力极具挑战性。”
  他用比较生动活泼的语言进一步解释说:“在今天,复合型人才很难找。一方面,VC的核心能力是看项目和选项目,但不是讲课;另一方面,传统的培训师的核心能力是讲课,他能讲得很热闹好听,但是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往往不能讲到关键地方去。我们盛景所做的,就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我们要做在投资里面讲课讲得最好的,在讲课里面投资搞得最好的。尽管这两种能力结合起来非常难,但我们凭借多年品牌和人脉的积累能做到这点。”
  “所以,我们基本上不太担心别人复制我们。它可以复制我,但永远不可能超越我。这就是竞争力。”彭志强的语气毋庸置疑。

  相关稿件
· 私募基金加大对中资上市公司投资力度 2010-08-06
· 重在规范上市公司高管行为 2010-08-06
·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文化产业门槛确定 2010-08-05
· 创业板上市公司将满百 2010-08-05
· 德勤:内地上市公司内控体系持续进步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