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利构建“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
2018-11-02 作者: 金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消费升级不断升温的趋势下,乳制品行业已进入奶源、产品和渠道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共生经济”时期。伊利通过持续强化核“芯”动能,坚持产品赋“芯”、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标准立“芯”,不断突破地域和行业限制,推动并构建了“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通过全球乳业资源互补共享,优化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效率,为中国乳业全球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开辟了新路径。

  据2018三季度业绩披露,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8%,净利润50.56亿元,以其营收、净利的规模优势以及强劲的增长速度,继续领跑整个行业。以伊利今日的巨型体量,保持如此增势,实属不易。分析其原因,伊利优异业绩得益于其构建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带来的增长动力。

  伊利董事长潘刚曾在战略研讨会上提出:“乳企只有通过产业链通力合作,共享全球资源,共建创新体系,打造一个协作共赢的乳业共生经济圈,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才能推动全球乳业转型升级。”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伊利立足全球,整合资源、市场、人才等各项要素,构建全面立体的国际化业务格局,和全球伙伴一起推动建立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全球乳业朋友圈”,为伊利品质绽放全球,为全球乳业协同发展搭建了路径,更为推动全球乳业发展输出了先进经验和价值观。

  共聚全球资源 绽放卓越品质

  乳业产业链长且分散,涉及养殖、加工、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伊利作为乳企龙头,一直以品质为基。伊利推行和制定了世界一流的标准,在行业内首创了“质量管控三条线”,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制定了内控线,通过“三条线”的层层把关,不断提升质量管控水平,确保产品品质。

  除了一流标准,2014年伊利还斥资30亿元打造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大洋洲生产基地。该基地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被誉为高品质乳业的典范。通过在南北半球的布局,伊利的“品质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伊利联手来自优质奶源基地的伙伴共享优质奶源上游,控制产业链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成功实现淡旺季互补,产销协同。

  伊利在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推动了整个乳品行业品质升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乳品消费正逐步由销量升级过渡到结构升级阶段,品质化与高端化或成为各大乳企提升利润增长的新的落脚点,乳制品作为健康食品受到大众青睐,未来市场可期。由伊利推动的中国乳企品质升级将有助于消费者对于国内乳制品品质信心的提振,催生下一波乳制品行业的市场红利。

  共融全球智慧 打造创“芯”动力

  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讲到“中国聚众智、汇众力,成为全球创业创新的热土,新动能正在撑起经济发展的新天地。”让我们看到国家“激励创新”的信号,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步步在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发展。

  创新多年来一直是驱动伊利发展的核“芯”动力,伊利不断推动公司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建立了多个领先的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整合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智慧和标准,用数字化的手段和国际化的标准重构了全球分工,整合包括奶源、研发、生产、物流和终端零售在内的全球产业链,建立了一条全球智慧链,实现了对供应链、标准、市场和人才的全面交织融合。

  截至2017年底,伊利获拥专利授权2201项,专利保护覆盖全部业务。同时,伊利汇聚全球智力资源,加强海外研发创新合作,推动智慧创“芯”资源的整合,为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注入智慧基因,加速了中国乳业的科技研发效率。

  今年9月中旬,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全新升级,标志着伊利在全球创新研发、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上迈上新台阶。未来,伊利将与欧洲各高校、科研机构,就健康食品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和研究,为行业输出创新领先的伊利智慧,引导行业进步升级,打造全球乳业共赢生态,共筑全球“智慧朋友圈”。

  共建全球市场 实现行业共赢

  渠道渗透力是衡量快消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为此,伊利在国内外市场上展开双擎驱动。

  在国内,伊利不断进行渠道下沉和纵深拓展,深挖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形成“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全国织网,使伊利渠道渗透到乡镇级别,两年内达到全覆盖。

  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8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伊利蝉联中国市场消费者首选十大品牌榜榜首,再度领跑中国快消品市场。

  在深耕国内的同时,伊利也在放眼全球。近期伊利以全新发布的11款“Joy Day”冰淇淋成功打开印尼市场,登陆东南亚。标志着伊利在积累了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国内市场的经验后,已成功开启抢滩国际市场的按钮,打造了新的利润增长极,实现业务外延式增长的重要战略布局。作为国内乳企进军海外市场的排头兵,伊利正在开拓一条让世界共享健康的“乳业丝路”。

  资深乳业专家陈瑜表示,“伊利发挥龙头优势,建立了驱动乳品行业共生共赢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是增强当下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举,为中国乳业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共赢并举发展提供了参考。”只有企业不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同时行业协同共赢,建立共生经济圈,全体参与者同生共创,才能实现企业发展,行业共荣。

  未来,伊利还将邀请更多朋友参与,加速“朋友圈”建立,共生、共享、共赢,让世界为伊利“点赞”,为中国乳业“点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