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信保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蓝色动力”
2018-11-01 作者: 记者 王奇/厦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通过创新思路,丰富产品内容,助力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蓝色动力。

  创新思路实现多方共赢

  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台商开发区排头片区,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船重工”)承接的2800客邮轮型客滚船建造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将于2020年12月1日交船。

  2017年4月5日,厦船重工与芬兰的著名邮轮公司VIKING LINE签订了(1+1)艘2800客邮轮型客滚建造合同,合同金额1.94亿欧元。中国信保全程参与该项目,并出具《出口买方信贷保单》。

  “这个项目采用商务标和融资标相结合的竞标方式,技术和资金两方面实力缺一不可。”厦船重工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是该公司首次尝试邮轮型客滚船的项目,“我们在汽车滚装船建造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中国信保的全程参与,在整个项目船舶融资架构中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最终实现了多方共赢。”

  据介绍,中国信保的承保,帮助厦船重工顺利竞得项目,打开了中国船厂进军欧洲豪华邮轮市场的大门,并且帮助船东大幅降低项目融资成本。

  为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帮助

  在距离厦船重工船坞仅约10公里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园区内,厦门永坚行贸易有限公司刚刚从印度尼西亚的养殖场运回的鲜活海产品,正在恒温充氧的鱼塘中等待质检部门抽样检测。

  由永坚行这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印尼海水养殖场,主要从事高端鱼种的养殖和销售。相对于厦船重工等企业上亿美元的大型工程项目,永坚行160万美元的投资规模“有点小”,但养殖场成功的意义,无法直接用资金规模来衡量。

  “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办好养殖场存在太多困难,可行性分析、环评、土地所有权确认……中国信保恰恰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帮助。”永坚行董事长陈永坚表示,中国信保在防范法律风险、企业合规经营方面提出的建议和操作规范,其作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信用额度方面的支持。

  “按照投保协议,企业因违规经营而造成的损失我们是不用赔付的。但是本着帮助企业管控风险的初衷,我们还是一起走好每一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表示,对中国信保而言,虽然永坚行的承保规模不大,但其在海外的顺利发展表明“小企业”走出国门同样拥有发展的大空间,并且具有更高的可复制性。这样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蓝色动力”

  在“一带一路”沿线从事海洋渔业活动的企业,还有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渔业合作时,往往在政策、宗教、船型、文化习俗等很多方面面临着与国内不同的状况。这些风险不解决好,会影响银行授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政策性保险帮助企业实现了顺利融资、加速了项目推进。”宏东渔业总经理陈忠杰表示。

  据了解,宏东渔业毛塔基地的三期建设正在进行,并继续与中国信保展开合作。目前,宏东渔业在中国信保累计承保金额已经达到2.53亿美元。

  数据显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2018年9月,中国信保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累计承保金额达6572.4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3.4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