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达贵州丹寨扶贫成效初显
2018-07-03 作者: 记者 张利民/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4年12月,万达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决定牵手丹寨县开展帮扶行动。截至目前,万达集团已捐赠扶贫资金20亿元。帮扶项目长中短结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通过丹寨万达小镇等产业扶贫项目,取得很好的扶贫效果,有力助推了丹寨县脱贫攻坚,打造出了社会扶贫的全新模式和标杆。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扶贫项目中的一个板块。据了解,丹寨小镇第一期总投资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7亿元、景区提升工程1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设有苗侗风情商业街区、东湖自然风景区、滨湖民俗体验区等功能板块,配套电影院等休闲设施。丹寨万达小镇2017年7月3日开业,首年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平均日游客1.5万人次,高峰期最高日游客量达7.93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帮助1.6万丹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为了实现丹寨万达小镇的持续更好发展,针对目前小镇面临的游客滞留时间短、过夜游客少、淡季吸客能力弱以及旅游集散功能不强等问题,万达集团启动丹寨万达小镇二次规划定位。经多次实地调研、与政府部门和行业专家多轮研讨,决定整体规划丹寨万达小镇二期,全面提升小镇品质,同时,万达再增加4亿元捐款。一是扩大小镇规划范围:由原来的400亩扩展到2000亩。二是增加度假功能。引入温泉酒店、民宿、树屋、房车营地等,形成“夏避暑,冬养生”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三是增加吸引过夜游客设施。建设一个500人的文化活动中心,增加一台1000座极具苗侗特色的大型夜间实景演出,两个项目都定于2018年7月3日对外开业。四是丰富体验业态。引入儿童娱乐、冰雪旅游、水上游乐等内容,延长游客滞留时间。五是做好旅游集散。黔东南州将丹寨纳入黔东南州旅游功能核心区,把丹寨提升为黔东南州旅游集散副中心,在小镇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形成州、省旅游线路联动。

  在产业扶贫方面,为了推动丹寨茶产业的发展,打造丹寨茶品牌,万达集团联合贵州省丹寨山水传承茶旅文化有限公司,在全县租赁茶林2000余亩,对应2000名贫困户,共同推出了新型扶贫公益项目——“丹寨扶贫茶园”。扶贫茶园建成后与万达小镇同频共振,联动发展,开展“观光+体验+销售”为一体的茶旅体验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扶贫领域。茶园一期每年招收附近村寨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茶园务工,每人务工收入不低于1300元。如贫困户陈少坤腿有残疾,缺乏劳动能力,通过给茶园编制斗笠和茶篓,有了劳动收入,生活得到了改善。

  扶贫先扶智。万达还专门投资3亿元设立了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容纳3个年级54个班共2100名学生就读。2017年学院开设文化旅游管理系、护理系、会计3个专业,50%的优秀毕业生将可直接录用到万达就业。目前,在校学生405人。学院推行“校企联办”模式,采取“厂中有校、校中有厂、培训进车间、车间变课堂”的人才教育培养方式,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含金量”,让丹寨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

·吴忠仪表:败而不馁 绝处终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