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90%老人以退休金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4-03-01   作者: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全国老龄办2月27日发布的《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十个国内主要城市,上万名老人当中,89.2%的被访者及其配偶以离(退)休金为主要收入来源,以子女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仅占5.2%,月均离(退)休金达到2532.8元。

    为了及时掌握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状况,了解城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2013年2月至8月,由全国老龄办综合部主办,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北京恒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共同开展了“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查”活动。

    调查组对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南京、沈阳、郑州、杭州等10大城市,以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主要调查对象,并抽取部分50-59岁被访者,采取入户调查等形式,围绕老年人的基本状况和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进行了问卷调查。

    通过对这十个城市老年人的退休金水平调查发现,深圳的退休金月均退(离)休金水平最高,为平均3294元;北京第二,为2983元;成都最低为1911.7元。

    7成的被访老人表示退休金“大致够用”,13.7%的老人表示“困难”,感觉经济状况“比较宽裕”的老人只有15%。

    调查表明,十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已经有了较快发展,大部分城市都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照顾、医疗卫生、康复护理和文化娱乐类服务,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知晓程度较高,需求比例不断提高,购买意识和购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但总体来看,被访者购买服务的消费理念还没有普遍形成,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需求仍然不足。政府直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现象依然普遍,市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老年人需求较高的康复护理、长期照料、托老服务等供给较少,服务人员队伍不完善,服务内容单一、层次较低、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

    调查组建议,为了实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需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

    一是要重视居家养老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二是要着眼长远,培育有效刚需。三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和鼓励企业与社会组织实施品牌战略,形成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四是要充分整合居家养老的服务资源。五是要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并进一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应对“老龄化”根本之道在于建设创新社会 2014-02-13
· 全国老龄办:中央正在就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 2013-12-26
· 专家探讨应对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2013-11-15
· 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 2013-10-15
· 养老需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2013-10-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