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系六大问题 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定位导航
2013-08-27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习近平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关于“改革”的论述引发此间媒体和学者关注。


  习近平还说,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是他在今年3月两会之后再次如此表述。3月两会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也表示,“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触动利益现在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要趟。”

  习近平重提“调查研究”的老办法,来解决改革过程中碰到的繁重新问题。在湖北调研时,他对地方党政要员更是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涉及市场体系、经济制度、宏观调控、社会活力、公平正义、党的建设等。这被外界看作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下决心治愈顽疾的信号。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六个方面的问题有望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得到具体阐释。可以想见,在密集调研后,领导人对深入改革的一些重要问题已经有了成熟思考,必将提上重要会议讨论决策。


  习近平在调研中还指出,应对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如何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带领中国深化改革尤为考验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勇气和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辛逸告诉记者,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各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暴露出了一些矛盾,有的还很尖锐,高速增长的经济、人民日益提高的改善民生和对公平正义的需求,都让改革显得极为迫切。如果不予以正视和解决,矛盾会日积月累,将会带来更大风险。


  因此,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习近平就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考察。在邓小平铜像前,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


  当年12月底,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


  今年3月17日,两会结束新任总理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半年不到,“甩开膀子”的实际举措已经有目共睹:“营改增”扩容提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分批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户籍改革以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等等。


  7月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增速放缓不容乐观。李克强强调,要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者相互促进。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动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高层坚持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这是李克强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同时他也承认,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空间。


  辛逸说,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接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第二的光荣业绩时,也接过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等呼吁了十几年但一直很难推动的任务,同时还要解决环保、医疗、教育、法治等新世纪以来人民群众呼声颇高的热点领域难题。这些领域的改革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因为但凡涉及体制的改革都需要刮骨疗伤,深化改革需要政治勇气和智慧。


  北京大学立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晓冬认为,改革过程既要讲政治,也要讲制度顶层改革设计的科学技术细节,还要讲艺术。利益矛盾的协调不是靠道德说教,根本手段是要靠社会整合和制度。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曾公开撰文期许制定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路线图”是不是正确,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性命攸关。


  而此次湖北之行中提出的这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和五大关系,被时事观察家认为是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定位导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2013-08-27
· 试点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成我国深化改革开放重要突破口 2013-08-22
· 试点自贸区将成深化改革开放突破口 2013-08-22
· 深化改革必须冲破既得利益集团阻力 2013-08-08
· 财税体制: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2013-07-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