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实施“十大助农增收措施”
2011-03-01   作者:记者 周芙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全国贫困人口较多,农民增收缓慢的贵州省,今年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十二五”时间将实施“十大助农增收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贵州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二五”贵州将实施特色优势种养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业、农村合作组织发展、产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农业科技普及、城镇化带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10大计划,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以上。
  实施特色优势种养业发展计划,以高效农业促进增收。积极培育畜、蔬、茶、薯、果、药、竹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带和产业群,以局部产业优势的累积来构筑促进农民增收的整体优势。
  实施农产品加工计划,以加工增值促进增收。重点扶持以肉、粮、油、茶、药、果、薯、蔬、椒为主的扶贫龙头企业,形成特色优势加工基地,提升企业实力,延长产业链,提高企业、基地对农民的吸纳能力。
  实施农产品流通计划,以市场带动促进增收。推动公路建设向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区延伸,提高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的配套能力,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成本高、价格低的问题。大力培植专业市场,以专业市场和流通大户为纽带,引导贫困农户进入市场,促进农产品流通。
  实施农村服务业发展计划,以创业就业促进增收。优化农村创业环境,在贫困地区培育经济能人,发挥经济能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示范辐射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农村服务业,吸纳贫困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转产创业。
  实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计划,以利益分享促进增收。以专业合作组织、农村专业协会、社区合作经济组织等为中介,带动农户从事专业生产,把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引导农民走集约化、专业化生产路子,让农民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利益。
  实施产业技能培训计划,以素质提升促进增收。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学技。围绕草地生态畜牧业、茶叶、蔬菜、油茶和果药竹等产业开展农业产业化技能培训,达到“培训一个、发展一业、脱贫一家”的目标。
  实施劳务输出计划,以劳动力转移促进增收。务工收入是我省农村最主要的现金收入来源。有针对性地对“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升学、未就业的新生劳动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定向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积极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帮助贫困农民转移就业。
  实施农业科技普及计划,以科技兴农促进增收。在以传统方式耕作的贫困地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三百工程”,开展送书下乡、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推广成熟的农业适用技术,提高技术成果运用率、良种良法覆盖率、先进技术普及率、实用技术掌握率,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入产出比,增加农业收益,增加贫困农户收入。
  实施城镇化带动计划,以减少农村人口促进增收。积极支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根据地域分布、交通条件和现有基础,以县城为重点,以周边城镇为支撑,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产业基础,增强小城镇对贫困农民的吸纳能力,保障进入小城镇的贫困农民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计划,以政策支持促进增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调动贫困地区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增加农民的经营性和转移性收入。
  贵州省委书记粟战书说,增加农民收入最现实、最直接、来得最快、增收最多的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贵州将重点培育一批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龙头企业,引导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组建大型农业产业集团并推动其上市,引导扶持农民通过合作方式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社区股份合作等。
  “十一五”期间,贵州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3%,2010年3472元,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1641元增加到2010年的3105元,年均增长13.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贵州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客满意度 2011-02-22
· 贵州5年内将新增三星级以上酒店200家 2011-02-22
· 贵州"十一五"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4%以上 2011-02-22
· 贵州原料与白酒价格将协调联动 2011-02-22
· 贵州:社区平价菜店 价调基金“给力” 2011-02-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