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透过奥运看北京:“活力、深厚、开放”
听,奥运转播背后的中国脚步声[图]
让体育频道导演流汗的瞬间
业内人士认为:奥运会后国内车市将反弹
[刘洪看美国]美国人“隔岸”欣赏北京奥运
奥运餐桌160多万份食品均无一例安全事故
来自大草原的“黑骏马”
奥运经济
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奥运收藏故事
日机构:北京奥运会繁荣日本电子产品市场
奥运场馆利用 能否再现“中国式奇迹”
奥运期间“中国”笔记本销量猛增
雀巢“能量棒”中国大陆亮相
企业营销进入"后奥运时代" 青岛啤酒签约NBA
两岸专家透视“后奥运时代”大陆经济走势
 
后奥运时期楼市短期仍将调整前景依然乐观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尹乃潇

发布日期: 2008-09-02

  “奥运前大家就在探讨房价会下跌,现在奥运会都已经结束了,可是北京房价也没有看出要下跌的迹象,真不知道是该继续观望还是出手购房。”在北京一家IT公司工作的崔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困惑地说。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人们对后奥运时期楼市走势愈发关注,同时许多消费者陷入了对房价涨与跌的认识困惑,也在买与不买之间犹豫不决。对此,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奥运因素对房价影响作用不应盲目放大,奥运因素仅是影响房价众多因素中的一个。从未来看,楼盘供给量和政策面会否出现松动可能会对后奥运时期楼市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短期内楼市将维持调整态势,但前景依然乐观。

  成交量大幅下滑房价相对坚挺

  在本轮房地产行业大调整背景下,奥运会期间全国各地楼市继续延续着前期低迷的态势。记者从北京多家房产中介获悉,奥运会期间北京二手房市场表现明显低于预期,二手房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统计显示,8月8日至24日,二手房网上签约量相比7月同期下降三成,其中,北部亚奥区域成交滑坡更为严重,下降近五成。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尽管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住房竣工面积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无论是现房还是期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8%,增幅同比下降27.6个百分点;期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2%,增幅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北京住宅期房销售面积31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9%,现房销售面积9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1%。
  和成交量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深圳等个别城市的房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之外,多数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坚挺。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0%。其中,普通商品住房和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3%和9.7%,北京同比涨幅为13.0%。

  奥运因素对房价影响有限且多为利好

  尽管房价走势相对坚挺,但业内外关于奥运会后楼市的走势依然存在较大争议。部分人士认为,有后奥运经济的大力支撑和购房刚性需求的存在,房地产市场仍然将大有发展;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受宏观调控等综合性因素影响,未来房价必然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虽然消费者对奥运会后楼市下跌预期较强,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将是考察楼市未来走向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但就奥运因素本身而言对房价影响作用有限并且多为利好因素。
  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负责人马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支撑房地产市场增长的主要需求推动力还是由人口和收入的增长决定的,与奥运会本身几乎没有关系。从国外几个奥运主办城市的楼市行情看,尽管各地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决定这些城市房价涨跌的,归根结底还是当地的人口和经济状况。我们预计奥运会以后北京的房价不会有大幅回落,2008年的市场将趋于稳定,预计未来两年,房价将回归理性。
  马安平指出,奥运更多地为北京城市升值带来了利好因素。由该公司近日完成的《快速迈向新北京》白皮书指出,为了成功举办本届奥运会,北京市进行了奥运史上规模空前的投资,扩建了机场、高速公路、地铁和公园,改善了交通、绿化、环保,并进行了3G通讯设施等的投入,这使得北京成为更加适宜居住和商业发展的地方。
  对于这一观点,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赞同。他说,奥运因素更多的是一种短期影响,由于奥运会的举办,北京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的城市环境获得了有目共睹的改善,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地位实现了本质的提升。正是这些因素,对于北京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说,将起到长期的支撑作用。

  两大因素或将影响楼市未来走向

  对于可能决定楼市未来走势的因素,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楼市供给规模和政策面能否出现松动这两大因素将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刚性住房需求依然存在,从长远看房地产市场前景依然乐观。
  陈国强说,当前刚性住房需求依然存在,只不过受综合因素影响刚性住房需求转化为持币观望,但“持币观望”不等于“永久观望”,伴随着奥运会的结束,这种观望情绪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实际住房的供给规模和政策面能否出现松动将决定未来的楼市走向。“就目前楼市情况分析,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楼市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或房价会出现大幅度下跌。”他补充说。
  虽然业内对于未来楼市持有乐观看法,但短期内可能仍将维持盘整态势。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由于奥运会后的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加之奥运效应在前期对于楼市价值的过度透支,房价的攀升速度已超越了居民购买力的增长,令普通购房人难已支撑。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政府保持从紧的调控政策不放松,会使购房人对未来楼市走向的判断保持悲观,楼市刚性需求的不振标志着房地产市场进入了调整阶段。
  任启鑫说,可以预见,供需双方的心理博弈将会使奥运会后的北京等地楼市进入一段时间的盘整期。他预计,自2007年四季度开始的楼市调整期将会持续2至3年,在政府、开发商、购房者三方的角力、博弈后,楼市会进入理性、健康的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