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挟连锁企业忙上市
    2007-11-07    本报记者:文婧 杨烨 实习生:邓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国内新型连锁企业争相上市,部分餐饮企业在私募基金的支持下“攻城略地”,阵地争夺战如火如荼。自3月份味千拉面成功赴港上市后,全聚德、小肥羊、真功夫、一茶一坐、小南国、谭鱼头等不下十家餐饮企业都纷纷引入私募股权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积极筹备上市。

  已有500多年历史的北京大栅栏商业街是北京“老字号”的云集之地。新华社记者 刘欣 摄
新型连锁企业引资上市忙

  2006年7月,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与欧洲最大的投资机构3i集团以及知名投资机构普凯基金结盟,引进2500万美元;2007年3月30日,味千(中国)宣布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海外上市的内地餐饮企业。今年6月13日,重庆小天鹅宣布已获红杉中国和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AI)联合投资,总金额在2000万到2500万美元之间。上海休闲餐厅一茶一坐又宣布完成了第二轮1068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融资;10月25日,中式快餐连锁“真功夫”借助资本市场“东风”,获得今日资本、联动投资两家风险投资商三亿元人民币投资。
  嗅觉敏锐的众多风险投资者们已经意识到,风投们的目光已不能局限于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而是扩展到了高速持续增长的消费领域,连锁餐饮业尤其受到追捧。餐饮企业的规模化、连锁化运作及现金回收快等都成为吸引风投目光的重要因素。这些企业上市融资首选香港及美国资本市场,不能不说风投在背后起了重要作用。“中国正处于消费经济的拐点,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会呈爆炸性增长,很多领域都蕴含着建立帝国的机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说。“中国的市场很大,尤其是连锁业态被导入餐饮业后,发展更加成熟,连锁由于其可复制性,已经成为一种标记,更被海外资本所关注。现在国内餐饮企业年销售额在5亿元和10亿元的并不少,相信很多企业已经被海外资本扫过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私募能为连锁企业做什么?

  对于国内很多企业来说,他们看重的并不仅仅是融资带来的金钱,更重要的是风投可以帮助企业寻找客户和合作伙伴,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帮助企业建立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管理团队;可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以及管理团队的素质,并能促进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不断壮大自己的业务和团队,最终能够上市。
  “对于资本市场我们并不熟悉,我们希望引进在连锁经营上有经验、在资本市场内很有影响力的品牌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与我们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俏江南战略投资负责人罗云说。他还透露,俏江南并不缺钱,融资并不是上市的惟一目的,他们更大的野心是要通过海外上市,融汇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资本市场的力量,在全球一线的商务活动城市开设店面,将中式料理带入全球的主流社会。
  早在2004年,真功夫全球华人餐饮连锁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坦言,“真功夫”自创业以来一直靠自有资金发展,并不缺钱,所以一直对主动上门的投资者抱着谨慎的态度。但考虑到未来市场竞争压力,他们在近阶段会正式引入风险投资。
  私募基金的引入还可以帮助企业寻找客户和合作伙伴。美国中经合集团合伙人方元在中国特许经营与风险投资对接洽谈会上对国内中小企业说:“我们把北美的资本市场、经验、技能资源等带进国内来,帮助国内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和经营网络市场,帮助国内企业搭建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

上市成为私募基金的退出途径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私募基金通过上市退出或者是被其他大型机构并购退出。上市是企业的最好选择,也是私募基金主要的退出渠道,是投资回报最高的退出方式之一。”著名金融学家巴曙松表示,由于国内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限制比较多,缺乏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很多企业上市比较困难,私募基金没有一个正常的退出渠道,股权没有一个正常的流动渠道,只好绕路去境外上市。
  当然,产权市场对私募基金的退出也是有辅助通道作用的。产权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退出通道,上不了市可以通过并购退出。另外,转让、管理层回购等方式也可以实现私募基金的退出。
  据悉,美国的私募基金退出方式主要有三大类,即公开上市、出售,以及资产清算。公开上市通常是私募股权投资等风险投资最佳的退出方式,可以使资本家持有的不可流通的股份转变为上市公司股票,实现盈利性和流动性,而且这种方式的收益性普遍较高;出售包含售出和股权回购两种形式;清算则是在投资企业未来收益前景堪忧时的退出方式。

    特许项目与风险投资两头难“共热”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风险投资与中国特许经营对接洽谈会,吸引了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多家企业的参与,双方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与这样的热情相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所竭力展示的却丝毫无法引起向风险投资机构的兴趣。“更像在招商,很难找到吸引我的地方,这次收获不大。”一位参会的风险投资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详情]

    上市能否为老字号企业发展辟新路

  10年前,有300多年历史的同仁堂登陆证券市场,老字号企业上市热点主要集中在医药、酒类等企业。近期,百年老字号全聚德成功上市,又掀起了餐饮业老字号上市热潮。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老字号品牌上市融资为企业更快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其自身固有的体制和管理等问题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不容忽视。[详情]

    风险投资青睐何种特许连锁企业

    近来,海外投资者对我国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尤其看好特许经营企业。如家、小肥羊、小天鹅、味千、格林豪太等特许经营企业纷纷与国际资本成功对接,或者正在与风险投资洽谈合作。
  “海外风险投资机构青睐哪类特许经营企业?”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特许经营与风险投资对接洽谈会上,与会的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一致认为,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体系的标准化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空间,都是重要的评判标准。[详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