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为“环保大国”的三种可能
    2008-01-21    作者:黄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8-01-21 1版
  去年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时,在北京大学作了一次讲演。在讲演中,福田首相谈到了日本上世纪70年代所面对的环境问题和石油危机问题,认为中日合作“尤为重要的领域是环保和节能领域”,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提议,得到了中方的赞同。
  在某种意义上,福田首相对节能环保问题的强调,并非仅仅对中日合作而言,而是对日本的国际作用、国际影响力所做的深层思考,一种日本形象的定位选择。
  今年7月,八国峰会将在日本北海道召开,《日本经济新闻》1月3日的文章指出,能否在有关全球变暖问题的讨论中掌握主导权,是对福田外交的重大考验。环保牌打好了,就能提高福田的国际影响力和执政能力。去年底,《日本经济新闻》的另一篇文章则提出“以环境为基轴发挥作用,谋求全球领袖作用”,指出“大部分日本政界、财界人士和国民都认为,日本应当在具有技术和制度优势的环境能源领域发挥领导力”。
  不少日本人认为,日本在国际社会中未能发挥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作用,国际影响力还有进一步衰弱的趋向,很有些耿耿于怀。想发挥更大的作用,大约也是人情之常,“国情”之常。但如何寻找发挥作用的突破口,却要下一番辨析判断功夫。对日本而言,以环保为突破口发挥国际作用,应是一种较为明智的选择。原因有三:
  其一,日本在能源利用率上高于欧美,2004年,以美元为单位GDP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日本只有280克,为欧盟15国的一半,为美国的四成。在节能减排问题上,日本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因而也具有了“发挥领导能力的实力”,同时,也能给日本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其二,全球变暖是当今全球关注的焦点,环保意识是当今人类的新道德,日本在环保问题上力争发挥更大作用,具有一种“道德制高”效应。
  其三,这是“国际社会希望日本发挥作用的领域”。
  对于日本由“环保”而“大国”的愿望,国际社会应可乐观其成。环保毕竟是关系人类命运的大事,通过推动环保发挥作用,就是做好事,做好事就应受到尊重和鼓励,即使有点私心,也无大碍。另一方面,环保具有很强的全球公益性质,对日本而言,也要认清和强化这种公益意识,要避免把环保搞成一种完全的商业谋利行为。在人类社会中,私心过重,谋利之心过切,就会失去“领导力”和“影响力”,这也是人们时常可以感受到的教训。
  相关稿件
· 日本:北国多风雪 向雪要能源 2008-01-21
· 去年我国首超日本成为韩国最大进口来源国 2008-01-21
· 造纸业“以好充次”日本企业再现诚信危机 2008-01-21
· 日本三大电梯巨头将加强在华生产销售业务 2008-01-18
· 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深受次贷危机拖累 200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