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中国首金背后故事]陈燮霞早餐海参鸡汤大虾
[10日羽毛球前瞻]谢杏芳领三金花出战迎接考验
[羽毛球10日看点]金花亮相 杨维/张洁雯将迎苦战
奥运“1+1”:国奥对阵比利时 生死大战提前上演
中国选手张琳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自由泳亚军
菲尔普斯打破男子400m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姚明成为联合国“环境卫士”
奥运经济
开幕式交通解密:16万人流何以井然有序
《中国故事》在奥林匹克公园开展
从国际化到中国化 国内品牌要利用奥运树立自信
奥组委及北京市官员解读“节俭办奥运”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携程与PayPal战略合作瞄准奥运入境游市场
 
[中国首金背后故事]陈燮霞早餐海参鸡汤大虾
 
来源:竞报

作者:李洁

发布日期: 2008-08-10

8月9日,中国选手陈燮霞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

    “她吃了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最后一只海参和虾不吃就算了,有时候对这些运动员就像是逗小孩子似的。” ——教练马文辉
    六把试举全部成功!刷新奥运会挺举纪录!陈燮霞的夺冠显得是那么顺理成章和轻而易举。但是在完美的背后,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才成就了陈燮霞在首日的完美表现。
    从比赛前到比赛后,究竟在陈燮霞身上都发生了什么?

大赛前夜:奥运村散步按时休息

    由于比赛是9日一早,因此陈燮霞并没有参加8日晚上的开幕式。但是为了让其他队员放松,举重队的部分队员和教练还是前往“鸟巢”参加开幕式。
    8日晚上6点40,是中国代表团的集合时间,马文辉到了集合地点,发现时间又推迟了20分钟,趁着这个空闲,马文辉决定去食堂看看正在吃饭的陈燮霞。看到大家都穿上了开幕式的入场礼服,陈燮霞高兴地和教练员及官员合影留念。而到了集合时间,马文辉匆匆忙忙地上了车,却发现扇子忘记带了。
    坐在车上,正在懊恼之时,马文辉接到陈燮霞的电话:“马导,你的扇子忘带了。你在哪个车,我给你送过去!”马文辉不想让她来回奔波受累,连说:“不用了,我们的车已经出发了。”“不对啊,我看这一大排车都没走呢。你告诉我,你在哪辆车?”陈燮霞穷追不舍。马文辉只好撒谎说:“我们坐的是小车,已经开走了。”陈燮霞这才放弃。“开幕式太热了,我的衣服都湿透了!”马文辉后来说。
    而在代表团出发后,陈燮霞和队友们在奥运村散了一会儿步,就回到房间就寝。这一晚,她睡得格外香甜。

冠军早餐:海参、鸡汤、大虾

    在赛前称完体重后,队医包信通给陈燮霞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这些都是陈燮霞平时就爱吃的,运动员在比赛前还是得吃点有营养的东西。”
    但是陈燮霞似乎并没有太多食欲,她喝了半碗鸡汤后,似乎总也没想好吃什么,这时,教练马文辉“不经意”地当着她的面就把剩汤一饮而尽。“我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教练决不嫌弃你吃剩的东西,我就在她身边支持她,这样让她心里有点底。”或许是受了教练的感染,陈燮霞又一口气吃了两只海参,剩了两只不想吃了,马文辉又故意拿起海参,朝海参吹了口气,好像海参很烫似的,然后对陈燮霞说:“你吃吃?”陈燮霞笑着接过来,慢慢吃了下去。
    “她吃了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最后一只海参和虾不吃就算了。”马文辉赛后说,“有时候对这些运动员就像是逗小孩子似的。”

中场休息:马文广随时掌握阿霞心理

    在抓举比赛结束后,陈燮霞以7公斤优势领先对手。此时,举重队领队马文广来到了后场的准备活动区,“我中场休息时,去找陈燮霞了。我去了解一下运动员的情况,看看她们的心理,以及接下去比赛的一些战术。”虽然陈燮霞在结束了抓举比赛之后,已经基本奠定了胜局,但是马文广等希望陈燮霞的心理不要出现松动。
    马文广告诉记者,“陈燮霞这个孩子很腼腆,话不多,很稳重。中场休息时,她跟我讲,‘请您放心’。”

后场准备:教练充当按摩师

   由于开把成绩高,陈燮霞在抓举和挺举比赛中都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在别的选手进行比赛的时候,陈燮霞一直都在后场的准备活动区做一些热身活动,赛后陈燮霞告诉记者,自己根本没有看大屏幕的比赛,“教练也不允许我看,主要是怕分散精力。”
    上阵前,腿部的热身更是成了重中之重。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亲自上阵,推、搓、敲……马文辉的手法相当娴熟,几分钟下来,马文辉早已汗流浃背,但他顾不上擦拭汗水,依旧忙着帮陈燮霞热身。而陈燮霞最终也没有让他的努力白费,用金牌回馈了自己的教练。

解压:教练分担队员压力

    担负了可能为中国军团夺取首金的任务,再加上赛前28天在训练中意外受伤,陈燮霞和教练马文辉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压力,但不是很大。”陈燮霞说。但是马文辉的答案却不一样,“很多压力不能施加给队员,但是我们必须担着,这一个月我瘦了6公斤。”马文辉摇摇头说,“我以前是个胖子,你看现在。”马文辉笑着拍了拍自己的肚子。
    马文辉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点麻木了,“在她第一把开举之前,我和她一起走出去的时候,发现自己都走顺拐了,说不紧张都是骗人的。”

性格塑造:大声唱歌训练霸气

    陈燮霞是一个比较内敛的队员。去年世锦赛夺金之后,陈燮霞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时,面对媒体的提问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声音小的得让旁边的马文辉帮她翻译给记者听,被记者评价为“太怯场”。
    此后,马文辉便开始有意帮助陈燮霞改变她拘谨的性格,因为这样会让她在场上更具霸气。“有段时间晚上训练完没事的时候,我就叫几个重点队员去龙潭湖那边散步,然后大家就鼓励陈燮霞唱歌,表演过后队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样陈燮霞对于自己唱粤语歌也越来越自信。”
    为了鼓励她,马文辉还送了他一张小字条:“上面写了四个字:牛气到底!”马文辉说,陈燮霞也承认自己每次看到这张字条心里就充满了无穷的动力。

自我释放:大喊为自己加油

    在比赛中,每次试举之前陈燮霞都会大喝一声,赛后,当记者问起她喊的是什么的时候,这个姑娘笑了,“这是用自己的方式在为自己鼓劲。其实我就喊的是:嗨,加油!”
    “是家乡话吗?”记者问道,陈燮霞腼腆地笑了:“不是家乡话,可能我们喊的,别人都听不懂。”随后,陈燮霞的教练马文辉在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表示,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一些习惯,“有的可能是喊‘加油’,有的可能就是大喝一声‘啊’,主要还是给自己鼓鼓劲,也是一种习惯吧。”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