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首个奥运宝宝欢欢8日0时01分诞生
“风筝女孩”5岁练杂技 朱巧妍说空中看鸟巢很美
开幕式“活字印刷”道具40斤 演员“闻醋止渴”
开幕式揭秘:千人击缶全是士兵太极武师均少林弟子
新华社记者见证奥运会开幕日的点点滴滴
北京奥运开幕式隆重上演 相关数字讲述含义
4小时——北京奥运精彩亮相
奥运经济
奥组委及北京市官员解读“节俭办奥运”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携程与PayPal战略合作瞄准奥运入境游市场
新日电动车奥运专用车交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网通宽带奥运体验馆亮相奥林匹克公园
GE创想中心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幕
 
目标“保八争四” 中国女篮盼望开门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梁希仪 齐紫剑

发布日期: 2008-08-09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新华社北京奥运专电 女篮今日率先打响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争夺战,而中国同西班牙、俄罗斯同拉脱维亚之间的两场比赛,是五棵松篮球馆上演的6场小组赛中吸引眼球的看点。
  力争开门红是中国女篮在历届奥运会的愿望。4年前,中国第一场大胜韩国,开端良好。不过,这次中国队将遭遇的西班牙队要比韩国强得多,而能否获胜将影响小组赛排名,甚至影响中国队“保八争四”的大目标。
  中国与西班牙是“老冤家”,上届两队就同在一组,结果中国以8分劣势败北。4年来,双方交手互有胜负,不妙的是中国队在6月的访欧比赛中以4分之差再次输球。
  西班牙也很重视这场揭幕战。西班牙篮球协会主席素兹表示:“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拿下这场球。一旦我们赢了,就有可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西班牙女篮和男篮的目标一样,都是获奖牌。素兹还承认,奥运会篮球参赛队伍水平都很高,西班牙实现夺奖牌的目标将非常困难。
  西班牙是上届奥运会第六名、2006年世锦赛第八名,中国在这两个大赛中分列第九和第十二。西班牙经过6月份的落选赛而获奥运会参赛权,之后在同俄罗斯和捷克的热身赛中获胜。
  但中国队主教练梅尔表示:“西班牙看起来很强,但我们有信心取胜。”
  俄罗斯姑娘本来比拉脱维亚队技高一筹,战而胜之当不在话下,因为前者是世界亚军、欧洲冠军,后者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令人不解的是,在几天前的钻石杯赛上,俄罗斯以69:75输给拉脱维亚,后来又以35分之差惨败于美国人,最后虽以79:52赢了马里,但上半时仅以35:26领先。
  俄罗斯也是上届奥运会第三名,为确保奖牌特意把生长在美国的前WNBA球员哈蒙拉入队中。但由于与球队一起训练时间太短,哈蒙并未融入队中,而且球队状态也没达到世锦赛和上届奥运会水平。世锦赛上,她们在半决赛中淘汰了美国队。俄罗斯个子最高,仅2米02的高妹就两名,还有3位身高1米95的大姑娘,但速度不够快,球风也不硬朗,缺少突出球星。但击败拉脱维亚这一仗,对志在奖牌的俄罗斯来说意义非凡。 
  拉脱维亚在奥运会落选赛中顺利出线。她们的进步明显,得分后卫杰卡布索娜-佐戈塔是球队核心。钻石杯赛击败俄罗斯队时,她独得34分,包括第四节投进4个三分球。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中,拉脱维亚也有出色表现,第三节曾把两位数的分差缩小到46:49,最后仅以74:84败北。
  此外,马里和新西兰的交锋将难以预料。新西兰虽然是上届第八名,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马里将绝不轻易言败。这个队球员身体素质好,其中在WNBA效力的马加尤为凶猛。钻石杯赛马里在上半场曾分别给中国和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
  今天也是卫冕冠军美国为其丢掉世界冠军复仇的第一仗,对手是上届奥运会第五名捷克,获胜不成问题。此外两场,世界冠军澳大利亚战胜白俄罗斯,巴西拿下韩国,当都在情理之中。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