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服务指南
奥运要闻
奥运“开战”在即东道主成为众人的“假想敌”
[我在现场]不同的外国面孔相同的奥运心情
盘点奥运赞助商:谁吃到了这块超大“蛋糕”
[8月9日奥运猜想]奥运“第一金”花落谁家
[8月8日奥运猜想]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如何点燃
青岛:整合媒体资源打造奥运视听“盛宴”
《中华奥运梦》书画大赛在吴东魁艺术馆举行
奥运经济
奥组委及北京市官员解读“节俭办奥运”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奥运赞助商纷纷抢占北京户外广告有利地形
携程与PayPal战略合作瞄准奥运入境游市场
新日电动车奥运专用车交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网通宽带奥运体验馆亮相奥林匹克公园
GE创想中心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幕
 
[我在现场]不同的外国面孔相同的奥运心情
 
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莫

发布日期: 2008-08-08

  奥运会是国际的盛会,更是友谊的盛会,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脚步以分秒计算,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外国面孔也越来越多。
  “东西南北,五湖四海,相约北京”,这是希腊裔加拿大人乔治为北京奥运会所作的志愿者之歌《微笑北京》歌词的一部分。身为加拿大乔治主席乐队主唱、中国奥林匹克文化大使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服务于中国代表团的志愿者,乔治如今有了新的身份——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从雅典到北京,是我梦想的实现。”虽然中文并不流利,但乔治的这句话却说得真诚而清晰。当被问及为何要创作《微笑北京》时,“希腊是我的第一个故乡,加拿大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中国是我的第三个故乡!在奥运期间,北京就是我的家!我愿意通过我的音乐表达我对奥运会的期盼!”乔治说。
  “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我非常开心,能够和来自这么多国家的志愿者一起学习和交流我非常兴奋。”来自塔吉克斯坦的Aziza脸上掩饰不住成为北京奥运志愿者的快乐。来中国三年,目前在北京大学就读的Aziza中文已相当流利。“我们学校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申请担任志愿者,在这么多人中能选中我,我非常幸运,奥运期间我将尽我所能做好工作。”
  Leslie是美国人,就职于联想集团,十几天前她第一次来到北京,为的是联想在北京奥运期间的品牌宣传工作。“我太喜欢这里了,以前我只是听说,虽然电视里会有节目介绍中国,但是平时忙于工作看得很少。来之前我只知道北京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都,但是来了之后,我才发现这里真的是非常漂亮。”她说,“上周末,我和一个西班牙的朋友去了798艺术区,我们在那里待了整整一天,但是我们还是没逛够,找机会还要再去!”
  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还有已在中国待了三年,同样是奥运志愿者的伊朗小伙胡漫。身为医生,胡漫对中医的感情溢于言表。“我来中国是学习中医和针灸。中医和西医太不一样了,我希望掌握中医的方法,把中西医结合起来。”
  从志愿者到游客,从欧洲、美洲到亚洲、非洲,聚集在北京的外国面孔千姿百态,他们或为奥运而来,或为中国而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北京这一充满魅力的现代都市,正在敞开怀抱欢迎来自各方的朋友。
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首页
国内
国际
深度
财金
产经
商情
人物
现场
互动
视角
文摘频道
观点频道
Copyright (C) 2000-200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新华社网络中心(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ICP0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