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探索发展新模式
    2007-08-31    本报记者:尕玛多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两年,西藏林芝地区面对青藏铁路建设开通,面向区内外大市场,因地制宜,挖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探索“铁路经济时代”西藏农村发展的新模式,农村经济发展呈现从未有过的好势头。
  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各种林下产品和中药材资源丰富,干鲜果品以及藏猪、藏鸡等具有一定生产基础,但粮食单位平均亩产不到200公斤,品质相对较差,市场空间小。土特产品也因农民家庭分散经营,市场开发难度大,并面临铁路开通后内地干鲜果品的冲击。
  对此,林芝更多看到的是机遇。地委、行署把特色产品开发放在区内和全国大市场中,重估发展潜力,调整完善了经济发展的思路。
  科学规划,挖掘优势资源,用行政和市场两只手,解决农村“经济发展办法不多”的问题。林芝地区副专员刘来兴说,2004年,林芝地区在干部群众中开展以“铁路开通给林芝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讨论,地委、行署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完善了林芝地区特色产品开发规划,并加强转变政府职能,40多个部门单位与基层乡村建立了定点帮扶关系,在政策上、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对挂钩点提供帮助和支持。
  以建立农牧民长期稳定的增收机制为重点,多渠道组织资金,项目实施重点突破带动全局。2004年以来,林芝地区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全国支援西藏的有利时机,按照“以县为重点、以乡镇为连片、以村为集中、以户为专业”的模式,以藏猪、藏鸡主导产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加大了蔬菜种植、农牧业立体养殖业,种植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农林作物。
  目前,林芝地区已建成藏猪养殖、藏猪良种繁育、藏鸡养殖、藏鸡养繁育、藏药材生产、野生天麻人工种植、无公害蔬菜生产、奶牛养殖等基地。项目区受益农户3139户,受益人数达到22159人,人均增收1572.23元。
  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实现扶持一批农牧民当老板,促使大批农牧民稳定增收。为了发展特色产业,林芝地区通过政府引导,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配置工作,组建了“错高藏猪养殖合作经济组织”、“林芝藏鸡养殖合作社”、“林芝松茸合作经济组织”等28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将分散农户联合起来,促进了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统一化服务、品牌化销售,使产业走上有序健康发展之路。
  同时,特色产品的开发与旅游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联动发展。鲁朗镇小城镇建设与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加快具有市场优势的服务行业,仅鲁朗镇每年消费的藏鸡就达20多万只。巴河镇地处交通要道川藏线,小镇建设中专门设立了门面摊位,使其成为林产品的集散地,全镇大数家庭经营特色产品,成为西藏第一个人均年收入超“万元村”,去年达到17000元。林芝县加丁嘎村家家种植蔬菜,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1900元。林芝积极吸引游客,每年来旅游人员增加到70万人次,在各个景点都可以买到林芝的各种土特产品。
  相关稿件
· 西藏实现全区683个乡镇"乡乡通传真" 2007-08-23
· 合作经济组织助推西藏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 2007-08-17
· 西藏首批藏医学博士诞生 2007-08-03
· 西藏农牧民流行当“老板” 2007-08-01
· 西藏电力揭牌 雪域高原"户户通电"工程提速 200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