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撑起“半边天”
    2007-08-31    本报记者:贾立君 拉巴次仁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青藏铁路彻底打破了长期困扰西藏的交通瓶颈,为产业建设创造了基本条件,首先‘火’了西藏旅游业。”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何本云提及火车进藏一年来的影响这样说。
  中国国际旅行社代表日前在拉萨召开的“西藏旅游行业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座谈会”上介绍,他们2006年接待西藏游的人次比上年增长35%;并且,由于火车消费成本较低,国内游客速增,其业务结构由传统的入境游客为主向国内游客为主转变,2007年截至6月中旬,接待的国内游客同比增长300%,如此比例出乎意料。
  记者了解到,旅游业成为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受益最大的行业,并且迅速跃居西藏“三产龙头”。统计显示,西藏200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7.7亿元,相当于全区GDP的9.6%,创历史新高;全年参与旅游经营服务的农牧民达6900多户、2.9万人,人均收入达5300多元,同比增长153%。今年前五个月,西藏旅游业“淡季不淡”,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7万人次,同比增长82.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78.6%,并且产业规模还在迅速扩张。
  自治区旅游局预计,2007年上半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10.3万人次,同比增长86.3%;实现旅游总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92.1%;预计全年接待游客总数将突破300万人次,2010年有望达到600万人次。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尽管西藏旅游业火速发展,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起步晚、底子薄,产业规划与管理较为滞后,西藏旅游业尚需细致规划,加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质量,使高原独特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效益。
  眼下,西藏正在着力破解旅游业发展的诸多“软肋”,寻找“自我定位”,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主导产业,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近日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以政府投入为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善旅游“硬环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转变观念、完善体制,提升管理与服务“软环境”,把西藏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精品旅游胜地。
  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说,西藏将引导开发“便于携带、又有文化内涵的民族特色旅游纪念品”,还要组织专业剧团、民间艺人,包装几台大型晚会出来,给游客奉献藏域特色的“文化大餐”。
  西藏旅游管理部门的一些干部表示,西藏旅游系统的“自我定位”将根据寺庙、江河、原始森林、雪域风光、藏域风情等不同的景点,分别赋予其文化内涵,不久,旅游业有望撑起西藏三产“半边天”。
  相关稿件
· 西藏实现全区683个乡镇"乡乡通传真" 2007-08-23
· 合作经济组织助推西藏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 2007-08-17
· 西藏首批藏医学博士诞生 2007-08-03
· 西藏农牧民流行当“老板” 2007-08-01
· 西藏电力揭牌 雪域高原"户户通电"工程提速 200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