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打出“组合拳”
    2007-08-31    本报记者:顾立林 梁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但万元GDP能耗水平却比沿海一些省份高出一倍多,利用能源、资源工业占全省工业比重高达六成,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针对“结构性”高能耗特征,河南省把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型相结合,采取综合措施,打出了节能减排的“组合拳”。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介绍说,这些措施包括重点行业压小上大、抬高产业准入门槛的“结构减排”,对重点区域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区域减排”,对违反环保政策地区实施项目制裁的“政策减排”,县县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工程减排”等。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河南省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2.9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8%、2.2%;今年上半年初步统计,万元GDP能耗又同比下降了5%左右。
  在能耗和污染突出的火电等行业实施压小上大,是河南“结构减排”的重点。河南省采取差别发电计划、发电量指标交易、对关停自备电厂机组企业实行电价优惠等措施,积极推进小火电关停工作,这些做法被国家电力部门称为“河南模式”。2006年关停小火电机组60.5万千瓦。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林景顺说,“十一五”期间,河南将力争淘汰小火电机组500万千瓦以上,并于今年出台了一项重大产业政策,对现役燃煤机组实施限期治理和二氧化硫总量控制:要求2008年底前,全省12.5万千瓦及以上装机的1807.5万千瓦现役燃煤机组全部建成烟气脱硫设施,形成减排二氧化硫40万吨的能力;限期治理不过关的,将不再安排发电计划,一律停产治理直至依法关闭。根据测算,通过压小上大,每年可节煤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
  “出门捂住脸,吃饭捂住碗,一年吃块水泥板。”在河南省辉县、禹州市无梁镇、南阳蒲山镇等水泥、耐火企业集中的地区,严重的环境污染使当地群众意见十分强烈。2006年,作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河南省对沙颍河等6个重点流域,新密耐火材料群区等5个重点区域,以及高速公路沿线、风景旅游区周围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共关闭取缔重污染企业(生产线)337家(条),限期治理或停产治理重污染企业1096家。
  据河南省环保局介绍,“区域减排”使流域区域的环境质量明显好转,6个重点流域化学需氧量平均达标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9.6个百分点,5个重点区域大气降尘浓度平均下降了52.4%。今年,河南省继续实施并加大了“区域减排”力度,对卫河等3条河流,133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泥、铁合金、刚玉、耐火材料等4个行业,以及22个重点区域进行综合整治。
  到今年底,河南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建有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目标。据河南省发改委介绍,“十一五”期间,河南将新增城市污水处理厂118座,垃圾处理场106座,届时,全省每天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7万吨、再生水利用能力103万吨、垃圾处理能力2万吨。
  在加大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完善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的同时,河南通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有奖有惩的政策配套等,以完善“政策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
  对违反环保政策地区进行项目制裁的环保“区域限批”,是河南“政策减排”的重点。林景顺说,凡列入“区域限批”范围内的新建、改扩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各部门将“一路红灯”。河南还通过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以限制高能耗企业。对国家产业政策明确的限制类、淘汰类高耗能企业,实施“惩罚性”水价;在电解铝、铁合金、钢铁、水泥等行业展开能耗超限额加价试点工作,对超标企业,将对超过限额部分按现行电价的1-2倍加价。
  相关稿件
· 中国高科技环保企业在欧洲市场大有作为 2007-08-30
· “环保罚单”应触及个人腰包 2007-08-28
· 我国首家专业从事环保投资的公司成立 2007-08-28
· 山西环保局对600余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处置 2007-08-28
· 我国环保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 200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