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消费多亏汽车 交通拥堵都怨汽车
    2007-03-08    梁波     来源:现代快报

书记代表:遭遇两难

  ■“两难”之一:交通拥堵 VS 汽车产业
  说到盐城,很多人立刻会想到“起亚”汽车。作为该市的主要产业之一,东风悦达起亚车型谱系的发展已经使得该市的汽车产业呈现强劲的集聚效应。不过,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却坦言,“我现在很矛盾。”
  让他矛盾的,正是汽车产业发展和交通拥堵的矛盾。“按照现有的汽车消费趋势和政策,估计不出十年,全国所有的城市都会堵车,我们的尾气污染、能源消耗会非常严重。我现在就很矛盾,一方面要把汽车产业做大,一方面又对这些问题很担忧,需要寻找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两难”之二:交通拥堵 VS 拉动消费
  其实,和赵鹏一样“矛盾”的官员并不止一个。他们的为难之处还有第二点:当前汽车消费是最主要的消费热点之一。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比上年末增长33.5%,达到1100万辆。汽车消费突飞猛进,对拉动经济、拉动消费起到了显著的效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近期内不但不会限制汽车消费,而且将予以鼓励和促进。这样,上路的汽车会越来越多,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难度会越来越大。
  “汽车消费的带动作用确实是显著的。”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私人轿车保有量比上年末增长33.5%,达到1100万辆。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现今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带来2.63元的增值;汽车工业每提供1个就业岗位,给上下游产业创造10~15人的就业机会。

官员代表:重在管理

  “这两者的矛盾并非不可避免。”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为例说,这些国家的小汽车户均拥有量均超过1辆,但是交通问题照样解决得很有成效。“在这些国家,人们对小汽车的使用方式比较‘理智’,很多并不作为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而是作为周末或假期休闲旅行、探亲访友的工具。”杨涛认为,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一是因为消费理念的原因,第二个关键原因是公共交通发展得好,人们通过快捷的公共交通就能顺利出行;相反,自己开车出行反而不够快速、方便。
  “所以,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公共交通规划和管理上。”杨涛代表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一定要侧重发展的,但是也决不能仅仅以GDP为导向,而是要同时予以相关政策和制度的配合。他透露,目前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正受省有关部门的委托进行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调研,并将针对现在交通拥堵的特征、根源等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企业代表:要“走出去”

  近两年,南京的私家车发展速度也快得“刹不住车”。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交通压力,但却不能因此而指责“车卖得太好”。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良认为,我国不但要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更要扶持像南汽MG名爵这样的“走出去”的项目,“成为汽车强国惟一的衡量标准是‘走出去’的含金量和占有份额的最大化。”虽然我国汽车年产销量已超过700万辆而跻身世界前列,但令我们汗颜的是迄今为止在世界汽车产销量前10名的国家里,我们是惟一内销量超过95%的国家。

“公交优先”最关键

  在对城市交通的“把脉”过程中,几乎所有代表都提到了同一个“处方”,那就是公交优先。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建设局局长朱晓敏说,城市交通要发展好,就要做到舒适、快捷、方便、准点,让老百姓真正乐于乘坐公交车。围绕这个目标,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要改善车况,尽快提高国产公交车的舒适化程度,加快研发进程;二是路权要优先,要开辟公交专用通道,把公交车的平均时速提高到30公里以上;三是对城市公交系统要进行统筹安排;四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确保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