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重经验胜过重文凭
    2010-07-30    作者:记者 江亚平/悉尼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悉尼大学

    记者在澳大利亚生活数年,发现这里热衷文凭的现象鲜有所闻。依记者所见,这大概涉及这个社会的心态。
  澳大利亚立国才区区200来年,没有什么历史的荣耀,也没有什么历史的包袱。大家上溯5代,基本上都是“罪犯”,没有三六九等之分,因此社会等级观念淡薄。你是总理、总督也好,你是水暖工、泥瓦匠也罢,大家只不过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总理和部长走在街上,还要主动向老百姓微笑点头呢,否则我这一票不给你。再说,你当总理也只是找了个职业罢了,下台后仍是平民百姓,邻居可能就是个工程师或者水暖工。因此,普通百姓对官老爷或者名教授,没有天然的敬畏之心,因此也就不需要去靠假文凭来提升自己的身份或者社会地位。
  澳大利亚另一个良好的社会心态是不爱攀比。汤姆的儿子是名牌大学法律专业学生,邻居杰克的儿子在职业学院学园艺,他们依然可以成为好朋友,在一起玩耍聊天。汤姆的儿子没什么可骄傲的,杰克的儿子也没有什么自卑感。在他们看来,两人只不过是兴趣不同罢了,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自己没兴趣的工作,钱再多也不稀罕。正因为没有攀比心态,家长在学历和学校方面对子女从来不施加压力,只要子女高兴快乐就好,因此人们从小就不必去为满足虚荣心而绞尽脑汁,或摆阔,或打肿脸来充胖子。
  澳大利亚人有良好的心态,与大家收入上大致平等也有很大关系。澳大利亚是个贫富差距不大的国家,主要通过税收来调节大家的收入,使社会贫富悬殊不大。记者的邻居是个水暖工,平时很忙,总有干不完的活。有次下水道堵了,我请他帮忙来修,结果2小时收了100澳元。他告诉我,他的年收入有十几万澳元。我一算,发现不比大学教授拿得少。怪不得一个水暖工,也显得不卑不亢,开心快乐。
  要说澳大利亚人都觉悟高,不想走捷径,那也是假的。因此,除了社会心态平和的大环境外,澳大利亚还有两个具体因素遏制了文凭造假的现象发生。一是澳大利亚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打假不手软。文凭是大家苦读出来的,你没费什么精力,仅凭一点钱就去买一个,这种行为不仅是道德上出轨,而且违反了法律,一旦查出来,你的上司可以把你告上法庭。澳大利亚是个讲信用的社会,良好的信誉是安身立命之本。一旦查出来你顶着假文凭去沽名钓誉或骗取工作,不但公司或单位不要你,你在这个社会上也很难再混下去,因为造假记录会跟你一辈子。
  另一个因素是,澳大利亚在很大程度上是个重经验胜过重文凭的社会。你是一个普通学校出来的学生,和你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申请工作上基本上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一些朋友告诉我,他们去申请工作时,招聘单位基本上不看文凭,也不问学过什么,而是问你能干什么,有过什么经历和经验。不管你的学校名气有多大,不管你学历多高,如果干不了老板派给你的活,带不来利润或效益,照样让你卷铺盖走人。
  新南威尔士州一位前州长曾当过多年垃圾工,后来位居州长,人们从来没有因为他出身低下而瞧不起他。看来,澳大利亚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澳大利亚的职业高中和职业学院很普遍的一个原因,学一门实在的手艺比一个虚荣的文凭在找工作时更有用处。

  相关稿件
· “相约中国节”2009悉尼春晚举行 2009-02-18
· 历史街景壁画成悉尼新风景 2008-12-11
· 中国工商银行悉尼分行开业 2008-09-25
· 云南民族歌舞倾倒悉尼观众 2008-03-10
· 首架A380客机投入运营 从新加坡飞往悉尼 20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