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公司“私有化”,家族“公众化”
    2010-0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照片由新华社发

    “我很好。毕竟,我的运气要比别人好得多了”,带着英国腔的李泽楷可能暂时要收回这番话了。
  就在全球华人兴高采烈的准备欢度春节的时候,香港警方却很“不合时宜”地,选在2月10日对李泽楷在香港的3处寓所及旗下控股公司等进行了搜查,理由是涉嫌电讯盈科私有化操纵股价。搜查当天李泽楷本人并不在香港。到目前为止,李泽楷也并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李泽楷从来不缺话题,这次事件也只是其中之一;李氏家族也因为“李泽楷”而一直活跃于人们的公众舆论中。“小超人”在“私有化”的过程中,不断被舆论“公众化。”;香港的监管部门也托他的福被众人再次争议了一回。

    不择手段“私有化”屡战屡败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指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资产重组操作;与其他上市公司收购行为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从交易所摘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

    “二代”争论未止 “三代”问题将至

    李氏家族的人似乎都是天生的商业精英,从“虎父”李嘉诚到“犬子”李泽钜和李泽楷,他们在商业上的独到经营、在资本上的成功运作都是为人称道的。

    香港监管市场的“知觉”问题

    “种票”事件中被关注的不止是李氏家族中的“小超人”,香港的监管机构也“有幸”被连带了。又有人开始批评香港证监会的“不知不觉”和“后知后觉”。

  相关稿件
· 印第安人抗议厄瓜多尔政府将水资源私有化 2009-09-30
· 盈科私有化给内地市场的教诲 2009-04-08
· 香港高院力挺证监会调查 电盈私有化延期 2009-02-25
· 被指“买票” 电讯盈科私有化或将成泡影 2009-02-03
· 土地流转不是土地私有化 200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