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对华投资采矿警觉依然
    2010-01-25    作者:记者 曹扬/堪培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露天铜金矿山整体景观。资料照片

  中澳之间投资风波告一段落,澳方接连批准了一批中国企业投资,但是——

    近期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业逐渐增多,并成为澳方媒体炒作的热点。然而在中国投资被澳方媒体炒热后,澳大利亚指导外国投资行为政策性文件缺失的问题浮出水面。一名密切关注中国企业在澳投资的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虽然中澳之间投资风波告一段落,澳方示好,接连批准了一批中国企业投资。但应当引起注意的是,双方此前遇到的一些核心问题以及模糊不清的投资政策并没有发生实质改变,澳方对中国投资的警觉依然存在。

  外资审查委员会关心的主要问题

  关注澳大利亚市场的外资企业对外资审查委员会都不陌生,这是一个澳大利亚政府设立的,对计划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外资进行审查和审批的机构。
  该委员会主任帕特里克·科莫尔曾对外宣布,海外投资者对澳大型矿企的持股比例需符合“不超过15%,在新项目上的投资不超过50%”的规定,此外,外资审查委员会通常关心的主要问题是:投资者的运营是否独立于相关外国政府之外,投资项目是否有可能阻碍竞争,或导致不当集中,或导致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该委员会还在个案基础上审核投资有否可能损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但委员会权限只在向国库部长提出批准或者否决的建议,最终的裁定大权在国库部长的“一支笔”下。
  在现行的审核制度下,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审理周期通常为30天。30天后该委员会提出批准还是否决的意见,再将案件提交国库部长。国库部长侧重考虑国家利益,有权推翻外资审查委员会的意见,或者添加附加性条款,即所谓“有条件批准”。但若国库部长超过10天还没有做出任何裁决,那么他将失去对交易案的审理权。此外,外资审查委员会还可以视个案情况将审理时间延长至最多90天,以充分调查和审核。

  澳审查外资“人治”大于“政策”

  在澳美自由贸易协议框架下,澳外资审查委员会受理的外国投资申请多是来自美国的私人企业,两国是战略同盟国,体制相近,又是以私人公司名义申请,各方一直相安无事。澳大利亚也一直对外宣称欢迎外资进入资源领域,可以促进就业,增强国力,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公平、开放、透明。
  然而在中国投资被澳媒体炒热后,澳大利亚指导外国投资行为政策性文件缺失的问题浮出水面。一名密切关注中国企业在澳投资的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虽然中澳之间投资风波告一段落,澳方示好,接连批准了一批中国企业投资。但应当引起注意的是,双方此前遇到的一些核心问题以及模糊不清的投资政策并没有发生实质改变,澳对中国投资的警觉依然存在,澳外资审查委员会仍然是“人治”大于“政策”。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怀恩·斯旺在2009年12月的一次讲话中指出,中国投资虽然被媒体炒作成热点,但其实际只占进入澳大利亚资源领域较少的一部分外资,美英等国的投资规模是中国的50倍以上。斯旺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虽然作为国库部长,需要做的是审查外资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但是他本人也很难对国家利益下一个简单的定义,只是表示国家利益的核心在于保证就业、创造财富以及关键的国家经济主权问题。
  澳大利亚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员此前指出,这种“国家利益”概念的模糊性以及不明确的投资指导政策使得海外投资者承受着很大的风险。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可以以此为名阻止某些外国投资者购买本国公司股权。
  经历了中国投资问题困扰的2009年后,国库部长斯旺已经决定在全新的2010年作出几个改变,一是增加外资审查委员会规模,增加一名经济专家参与审查调研;二是在2010年早些时候推出简单易懂的投资手册,这种手册将有中文、日文和印尼语多种文字;三是要求外资审查委员会主动加强与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等外交机构联系,确保沟通和交流顺畅,确保外国投资者清楚在澳大利亚投资需满足的各种条件。

  必和必拓为我并购澳矿设障

  随着时间推移,必和必拓先前曾游说阻挠中国投资已经为许多人所知。据澳前财政部官员、国库部长斯旺的发言人斯蒂芬·乔斯克说,当时,必和必拓的游说邮件几乎发到了政府所有部门。而显然,“财政部基本上接受了这些政策建议,认为中铝投资入股力拓交易将危及国家安全。”
  幕后黑手逐渐浮出水面,其身份正是澳矿业第一大巨头必和必拓。《悉尼先驱晨报》曾发文提问:中铝与力拓联手之际,必和必拓为了促成自己与力拓的交易有没有在背后积极游说拆台?回答:一定的;必和必拓总裁唐·阿格斯是不是认为应该限制外资进入澳资源领域,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注资行为应尤其限制?回答:绝对的。
  引人注意的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必和必拓股东之一马尔科姆·梅登。梅登说,必和必拓的总裁阿格斯和首席执行官克洛普斯早在斯旺对国企投资做表态之前,就已经找到澳政府最高决策领导进行密谈。他们向陆克文和财政部长唐纳游说中国国有企业中铝进入澳资源市场之后可能产生的种种后果,包括对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影响,同时他们也说明了必和必拓与力拓联手的计划。此后,必和必拓组织了一大批专家出谋划策,而与堪培拉接触的只限于公司几名高层。他们不断向堪培拉官员吹风,包括一旦中铝注资成功,将获得董事会席位,持股比例翻倍,还将获得力拓在皮尔巴拉地区的优质铁矿石资源等。
  消息人士指出,必和必拓在行业里巨头地位牢固,其与政府人脉关系紧密,得到政府高官支持。必和必拓欲借合并力拓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淡水河谷抗衡,从而掌握全球铁矿石资源,但长期觊觎未果,而此时中国投资争取力拓,希望进入利益攸关而敏感的皮尔巴拉地区,其战略优势和巨大收益触碰了必和必拓的既得利益和战略运筹,促使必和必拓必然使出浑身解数阻挠拆台。

  投资澳矿业市场需统筹安排

  我企业海外落地需要统一协调,宏观布局,同时照顾他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小心拿捏。这些战略布局应统一论证,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综合分析中国投资遇到的障碍,应看到任何一国国有企业若大举进入澳核心领域都会遭遇当前的波折和阻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企业投资澳矿企数量较多,时间相对集中,个别的数额巨大,容易引起如必和必拓这样的利益攸关者积极游说,媒体借机炒作,社会产生无谓恐慌,政府警惕国家安全和利益,与我不利。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之所以能够接受必和必拓的游说,本质在于战略考量和封杀国有企业对澳资源行业投资的倾向。资源是发展权的问题,资源行业是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命脉,决定着澳大利亚国家发展和在全球各国中的定位。澳大利亚在资源行业拥有世界排名前三甲的两大矿企,必和必拓和力拓。这两拓未来的发展命运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澳大利亚未来国家战略和安全,是澳方的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
  加之有人借机大肆鼓吹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是大举抢夺资源的计划,要在全球尽可能多地掌握资源。中国强大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澳大利亚资源供应,因此澳大利亚要锁紧源头。因此,我方需统一解决国有企业对外身份问题,避免澳方狐疑我“走出去”战略直指其国家利益和安全。我企业可考虑选择体制相对独立的下属公司出面与外方进行接洽合作,对外着重突出行业性、专业性和生产性能等综合业务能力,强调独立运作和独立决策。   应该看到,尽管澳商界对外忌讳“政府背景”,或与政府关系过密,但实际在必和必拓、力拓这样的核心命脉公司,或是通信、铁路等大型国家公司中普遍存在与政府之间既合作又独立的联系,只不过由于商业忌讳掩饰得比较隐蔽,平日独立运作,遇事协调配合。在与西方国家打交道时,也可考虑采用他们习惯的这种处理国家公司与政府关系的“潜规则”。
  第三,应系统考虑如何应对必和必拓欲强霸铁矿石市场的战略思量,这涉及铁矿石价格谈判和公平定价。我当初欲联手力拓某方面也是出于对世界第二大矿企必和必拓予以抗衡,打破市场和价格垄断的考量。但力拓的铁矿石年产量高达1亿吨,是世界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也是必和必拓长期和必然争取的力量。
  应看到,铁矿石资源丰富的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铁矿石地区总体上由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大矿企牢牢掌控,但必和必拓更胜一筹,中小型矿企都不得使用其铁路和港口。这对于澳政府看待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和我“走出去”战略,以及审查中国投资的政策都产生了不利影响。

    “走出去”开矿 多头管理暴露不足

    我国制定“走出去”开发利用境外矿产资源的战略正确而必要。目前,这一战略已经取得成果,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内企业负责人认为,这些问题不利于我国大规模长期利用国外矿产资源,需要认真研究应对。

    我国应统筹资源协调出击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矿产企业负责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国可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矿产品价格总体走低的阶段性机遇,依托中国资源需求的市场地位,对内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对外多渠道统筹运作,加快开发利用境外矿产资源的步伐。

  相关稿件
· 前4个月新疆采矿业投资81.5亿元增长16.1% 2008-06-17
· 山西一些地方违规违法采矿反弹 2008-06-17
· 表面养猪场 暗地偷采矿 2008-02-21
· 新疆采矿企业不再享受税收优惠 2008-01-08
· 普华永道报告:去年全球采矿业利润增长64% 20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