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应统筹资源协调出击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阶段性机遇
    2010-01-25    作者:记者 顾瑞珍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矿产企业负责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国可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矿产品价格总体走低的阶段性机遇,依托中国资源需求的市场地位,对内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对外多渠道统筹运作,加快开发利用境外矿产资源的步伐。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王光谦及山西、山东、新疆、黑龙江等地的矿产企业负责人认为,当前国际矿产资源开发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主要矿产资源国政府开始采取回收采矿权、增加税收、提高国有公司在项目中股份等方式,加强对境外资本开采本国矿产资源的限制。一些矿业巨头纷纷通过兼并、收购、合作等方式提升力度,我国获取境外矿产资源的难度不断增加,国家及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对策,确保我国掌握利用境外矿产资源的主动权。
  一是加强部际统筹协调机制,实施统一规划与指导。针对当前“走出去”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需强化部际统筹协调机制,明确境矿产开发利用战略、开发的重点品种、区域与全球布局,为决策提供参考建议、为企业投资提供方向指引。政府各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也需协调好关系,简化现有境外投资审批手续,提升审批效率。同时要加强技术审查工作,设立技术审查委员会,在规划布局、项目审批等方面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化为资源储备。由于矿产领域的投资大、风险高、回收期长,单纯依靠企业的力量很难达到国家战略目的。国家需加大在税收、基础勘查等方面的财税支持力度,加强政策支持针对性。加大对国外地质信息勘查方面的投入,加强对国外法律法规和风俗等软环境的研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基础支持。
  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达2万亿美元,若将部分外汇储备转化为资源储备,不仅有利于外汇储备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而且能够对境外矿产资源利用发挥重要战略作用。如建立健全外汇储备与资源储备的转换机制,可考虑以下几种方式:一、设立矿业开发基金。由中国投资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国内大型矿业集团或国外战略投资者等发起,以国内外特别是境外矿产资源为投资对象、通过对国内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提供股权性融资安排,支持其境外资源开发项目,或直接对境外优势矿业公司进行投资收购。二、加大资源储备力度。增加资源储备量,利用外汇储备进行金、铜、镍、铀等国内短缺矿产资源的收储,加大矿产资源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优化外汇储备结构,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三、通过国家财政安排将部分外汇储备注入部分中央企业,将储备转化为企业资本金,用于企业对外矿产资源投资,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三是探索国有企业资源获取新形式,加大对民营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在开发境外资源的过程中,可多条腿走路,多种所有制企业并行。对国有企业而言,可以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其通过充分利用已成功收购的海外公司,打造国际化的海外资源开发平台,鼓励设置并培育发展离岸公司,谋求海外上市与国际资本运作,规避潜在政治风险。加大对信誉好、实力强的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现有支持政策中需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需求,为其提供相应的政策获取通道。如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专项资金等中拿出一部分专门分配给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开发境外资源。对于民营企业获得的国外矿权,为其在国内提供矿权产易平台,鼓励其与有开发能力的国有企业共同开发;鼓励民营企业首先尽快进入俄罗斯、蒙古、缅甸、哈萨克斯坦和非洲主要富矿国家,实施大规模的矿产资源开发,并引导民营企业在境外将原材料加工成初级产品,以利于减少对国内环境的污染,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
  相关稿件
· 我国要在国际分工中调整矿产资源结构 2009-09-01
· 我国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 2009-08-21
· 佳木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2009-06-10
· 我国投巨资在新疆勘探开采矿产资源 2009-06-10
· 吴永平代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不是谁有钱谁开矿 20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