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劲吹民族动漫产业尝试文化寻根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尖锐指出“中国动漫产业缺少文化的根”
    2009-10-28    作者:本报记者 熊润频 朱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位芜湖市民从动漫墙旁经过。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美国大片《功夫熊猫》融合了中国多种元素并将它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中国人看了都新鲜和惊奇。花木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千年有余,却被美国的迪斯尼拿去拍成动画片,赚了足足6亿美金。中国人自己拍的动画片宝莲灯,仅收回成本而已。为什么中国人的东西,被外国人重新包装就赚个钵满盆满,中国人却只能望洋兴叹?全国政协副主席、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的厉无畏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高峰论坛上尖锐指出,中国动漫产业缺少中国文化的“根”。

    功夫、熊猫、龙、孔子……现在,这些名词会让世界不同国家的人们迅速联想起一个共通的特点,那就是:中国元素。近几年,中国元素在国外大片中的频频成功运用令国内动漫界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倍感尴尬,一些业界人士开始反思中国民族动漫业的发展之路。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上,中外动漫产业都不约而同地对具有鲜明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创动漫作品表现出高度关注,一些参展机构和企业也将中国元素作为主题和重要内容布展、推介。
    中国元素的原创风开始盛行,表明国产动漫行业开始由“眼光向外”转为“眼光向内”,开始重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宝”。然而,中国元素的嫁接,是否意味着国产动漫原创的觉醒?中国风的盛行,真的就能刮来民族动漫产业前行的“曙光”?

    原创动漫引人注目的中国元素

    在安徽芜湖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500余家动漫机构和相关企业参展,并签订了总额近百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其中,原创动漫大量增加,尤其是具有中国风元素的原创动漫作品占据了会展与交易的大部,成为本届动漫交易会的显著“亮点”。
    记者在本届交易会的主展馆里看到,无论是国内八大城市动漫(漫画)产业发展基地的展区,还是国内一流的影视播映、出版、网游机构的展区,或是安徽省内动漫基地和重点企业的展区,几乎都以原创动漫作品为主打,这其中,尤其是具有中国风元素的原创动漫占据着一席之地,有些甚至成为展区主体。如中央电视台辉煌动画公司、杭州玄机科技公司带来的最新原创动画片《三国演义》、《秦时明月》等,将中国独特而悠久的历史与文化资源,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动画形式表现出来,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故事”。合肥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也带来了一批具有鲜明安徽特色的动漫原创作品,其中包括已走向世界的动画片——《黑脸大包公》。
    而在已经签约的90多个项目中,相当部分也是原创动漫作品投资项目。包括来源于我国古代思想名著《淮南子》的原创动漫《淮南子传奇》,将由淮南市广播电视局、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公司、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联手打造;以春秋时期干将、莫邪在芜湖神山“淬铁成钢”,铸造出绝世之剑——莫干剑的人文历史为背景,着力弘扬中华剑文化的动漫影视片《铸剑》;以及金字塔3D影视动漫机构与芜湖本土企业——鲁班集团合作制作的动漫影视片《鲁班》等。

    文化“寻根”不能简单嫁接

    对于国产动漫产业劲刮“中国风”现象,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一方面,相对于过去盛行模仿美、日等发达国家画风的做法,中国动漫的原创作品增加,尤其是具有中国元素的原创作品大量出现,表明了国内动漫产业开始在中国文化宝库里面“寻根”,也表现出了国内动漫企业树立品牌、展示实力的渴望。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所谓的中国元素只是简单嫁接、套用传统文化的“外壳”,而忽视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则于产业长远发展无利。
    事实上,近年来以中国元素、地方特色为主题的原创动漫作品并不少,但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创意,又能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优秀作品并不多;即使少数知名度较高的作品,作品本身的局限性也比较大,跟国外动漫产品差距明显。
    比如2009年暑期全国最红火的原创动漫节目《喜羊羊和灰太狼》,是一部给低幼儿童看的电视动画连续剧;一度热卖、号称原创新漫画的标杆之作的漫画版“四大名著”首部《三国演义》,也被部分网民评价为就是“新版连环画”“创意还不够”。
    美国的好莱坞文化流水线始终确立着自己的基本元素:欲望、爱情、自由等等。这些在每一部好莱坞大片中几乎都能找到,是其核心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动漫的文化寻根也应尽快确立自己的文化内涵。
    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说“优秀的动漫作品不仅只是轻松幽默的娱乐或引人入胜的故事,还应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文化,这正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中国动画片辉煌的关键。比如《铁扇公主》《神笔马良》和《大闹天宫》等等优秀的国产动画片,因其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深刻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才直到今天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西班牙海神影业公司总裁约瑟夫认为,中国的文化元素对西方人来说是非常新鲜的“但所谓的元素很多都只是形式上的东西,中国文化的精神表达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们说到中国就想到孔子,但是中国元素不是需要你去拍孔子的传记,而是孔子代表的中国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即使换成别的面孔,别的场景,我们也一下子能认出来,这就是中国。”
    澳大利亚跨媒体实验室的创始人和董事布兰登·哈金来到中国、关注中国的动漫产业已有几年,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真正的中国动漫产业还没有正式开始。中国有非常博大精美的艺术和历史,但中国动漫总是固守于传统题材中而不走出来。目前来说,国外市场是否真的对中国动漫感兴趣,只能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不要急于走向世界

    从种类繁多的中国题材日本漫画,到动画电影《花木兰》、《功夫熊猫》,中国元素已经越来越走向国际化,成为国际动漫作品的创作源泉之一,也展现了中国文化的艺术感染力和巨大的影响力,可以说,中国动漫有着走向世界的丰厚基础。如何增进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大国国民的文化认同,让中国的动漫创意产业向世界亮出自己独特的民族旗帜,这还是一个未完待续的话题。
    “中国的动漫比较缺乏世界眼光,缺乏文化再造和商业运作能力”。厉无畏说,“而融入更多的国际元素,首先眼光要开放。美国和日本等世界动漫大国,无一例外地把本国至别国的文化融入其作品中。只有以开怀的胸襟和富有创新的精神来开发中国动漫创作题材资源,才有优秀的动漫剧本。”
    曾经担任美国梦工厂首席执行官的约翰塔诺夫建议说“东西方各有自己的文化特点、风格和强项,中国动漫应该向世界文化敞开大门,交流和合作的机会越多,才会制造出新的、未知的形式。中国动漫要敢于不断地实验和冒险,也不要惧怕失败,只有不断尝试,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布兰登·哈金对中国动漫产业原创作品的发展开出的药方则是创新。他说“中国动漫的技术和资源都很丰富,但中国动漫也许应该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创新性上。中国动漫应该首先专注于定位在中国本土市场,用创新的思维做好自身需求的中国故事,直到真正拥有本土受众市场为止,而不是急于求成试图走向世界,那样会欲速而不达。”
    吉林动画学院研究院主任罗江林也认为:“故事说的好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人性是相通的,外国在用中国的元素和风格讲国际的故事,中国也应该尝试用国际的形式来讲中国的故事。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巨大的宝库,但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吸收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元素。总之,只有在自由、创新、包容的精神指引下,中国动漫产业才能真正迎来曙光。”

    百亿资金涌入动漫产业链急剧扩张

    500余家参会企业,238家参展单位,93个签约项目,投资总交易额92亿元。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没有完全散去,中部地区的一个江南小城———安徽芜湖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投资交易景象。在这里,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已经吸引了海内外大量客商会聚,投资总交易额跟两年前的首届交易会相比增长了3.6倍。

    数字技术冲击传统动画:没落还是复兴?

    1960年,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取材自齐白石作品的《小蝌蚪找妈妈》将一代宗师齐白石笔下的虾、鸡、蝌蚪、青蛙等放在具有水墨特色的背景中,辅以作曲家吴应炬以古琴和琵琶作的乐曲,营造出一副诗情画意,受到《世界报》高度评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