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招工热或许昙花一现
圣诞节拉动外需市场回暖有限
    2009-09-15    本报记者:陈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期订单回升用工不确定性增加

    珠三角地区近期出现的招工难被看作是经济回暖的一个良性信号。但记者在珠三角企业通过调研感到,应引起重视的另一个问题是,目前部分订单回升是由圣诞节等短期订单拉动的,这就意味着对经济回暖的态势应谨慎研判,如若是经济有限回暖,更应提早做好短期内大批招工的“用工后遗症”问题。

    [专家]中国劳动力市场悄然演变

    短短半年,珠三角的劳动力市场经历了一次截然不同的转变,从打不到工的“民工慌”到招不到工的“民工荒”,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着悄然变化。

    [现场]珠三角出现反季节“招工潮”

    江西新余县24岁的小伙子张佳海怎么也没想到,刚刚在东莞市汇通人才招聘市场转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月收入2000元的工作,而且用人单位还迫不及待地用专车直接把他拉到了工厂。

    [观点]珠三角用工模式要突破创新

    珠三角又现“用工荒”,这种用工紧缺的现象让经受全球经济危机阴霾的珠三角感到了久违的亮色,释放着经济在回暖的良性信号。同时,此次“用工荒”中呈现出的新特点也警示着“用工荒”要得到彻底解决,珠三角用工模式亟待创新突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