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居民“低碳生活”
    2009-09-08    本报记者:殷耀 赵仁伟 齐海山 晏国政 郭远明 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频发、全球气候变暖步伐加快,国际社会将更多的目光聚集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低碳经济作为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并被专家认为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球性革命。除了产业、技术、城市建设等,低碳生活被认为是实现低碳经济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我国也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出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今年8月12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工作。
    本报记者近日以城市居民为对象,对他们的现有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低碳生活的困惑以及政府在城市居民实现低碳生活过程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进行了专题调研。

    改变不良消费嗜好生活注重“低碳”细节

    本报记者在北京、山西、吉林、福建等省份采访时了解到,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贡献”颇大。近年来,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绿色环保等理念影响下,很多城市居民已自觉从节电、节气、废物再利用等细节入手,自觉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开始了低碳生活。这些自觉的尝试为实现低碳生活提供了可贵的“样本”,但更多的城市居民还存有粗放生活方式以及“过度消费”、“面子消费”等不良消费嗜好,成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的“拦路虎”。

    走进低碳生活要破解三大困惑

    在气候压力日趋加大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开展低碳城市建设、全面实现低碳生活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共识。然而,记者在众多城市采访过程中,一些市民乃至政府部门官员对实现低碳生活还普遍存有三大疑惑,亟待各方努力,共同破解。

    实现低碳生活工程尚需政府“穿针引线”

    记者采访中,相关人士认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公众个人的“小问题”往往因人口众多变成环境“大问题”。当前通过实现低碳生活,减少每个人的碳排放,已成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贡献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社会工程,全面实现低碳生活不仅要靠城市居民的自身努力,也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从中穿针引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