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改革将刷新我国能源版图
    2009-08-31    本报记者:王炤坤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非规模化不生产、非集约化不生产、非循环经济不生产、非安全达标不生产。山西省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实现煤炭产业调整振兴。被看作中国煤炭行业排头兵的“晋煤方阵”,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变化最大的一次改革。
    山西煤炭将向何方去?山西省省长王君用几个概貌性特征勾勒出2011年山西煤炭工业的轮廓: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600座煤矿基础上压减60%多;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煤炭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普遍推广综采技术;安全生产全面达标;煤矿领导要有专业技术背景,从业人员全部培训后持证上岗。
    王君曾任大同矿矿务局长、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深谙我国煤炭业的现状和世界煤炭业的发展潮流;山西煤炭业也一向被视为我国煤炭工业的“缩影”。业内人士分析,晋煤规模化、集约化、循环经济和本质安全的全面转身,可以看作我国能源版图刷新的前奏。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山西的几千座小煤矿曾经强劲地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山西的小煤矿一直在整合,9万吨、15万吨、30万吨,门槛在不断提高,但全省煤炭工业“多、小、散、低”的粗放模式仍未彻底改变。目前,全省仍有各类煤矿2600座,其中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占了近七成,各类矿井平均单井规模只有36万吨。全省采煤机械化程度不到30%。

    用最小代价和震荡打造“大煤炭经济”

    山西省看准了当前煤炭市场萎缩、产能闲置和要素价格全部下行的黄金机遇,用最小代价推进煤炭结构大调整。同时,针对涉煤利益各方的疑虑,推出一系列务实灵活的配套性产业政策,努力减少摩擦和震荡。

    晋煤整合对山西财政影响有三

    在未来3至7年,根据国家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规划和18个矿区总体规划,山西将加快建设煤—电—路—港—航为一体的晋北动力煤基地,煤—焦—电—化为一体的晋中炼焦煤基地和煤—电—气—化为一体的晋东无烟煤基地,将优先发展煤机装备制造、煤化工、煤矿安全产业、煤—电、煤—焦—钢、煤—热—电、煤—电—铝等成集群的大煤炭产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