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汇改争端应是保尔森明智选择
    2008-12-05    陆志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逢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与美国政府换届过渡,第五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似乎徘徊在短期危机治理与长期发展决策之间。昨、今两天,半年一届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再度于北京登场。虽然保尔森在飞往北京之前,在华盛顿世界事务理事会发表演讲中提及表示本次SED主要“聚焦于建立长久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但是现实中不得不提的是最近数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连续大幅贬值。截至SED开幕前的12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至6.8845,亦是本周人民币外汇即期报价的第三个跌停。这与以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人民币呈现持续升值的趋势无疑是大相径庭。

    依据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出口产业在海外市场需求萎缩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竞争力下降的双重压力下所表现出的紧缩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内如美国相关人士所愿,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事实上,人民币适度贬值才是中国应对出口与经济增长减速的现实选择。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0月出口增速为19.2%,低于9月的21.5%;而1至10月出口增速为21.9%,也低于1至9月的22.3%。
    而对于美国来说,人民币升值被视为其摆脱对华贸易赤字的主要手段。因而不论是以保尔森为主的布什政府代表团,还是即将上任的萨拉斯为主的奥巴马代表团,均不会在人民币贬值问题上轻易让步。但是考虑到在短期内中美双方在应对世界性次贷金融危机拥有相同的立场,中美双方似乎都在仔细斟酌双方可以接受的谈判空间。毕竟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扩大投资规模还是刺激内需,均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
    而提高出口竞争力则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也能充分解决底端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如果美方在人民币汇率与出口退税方面固执己见,那对中方刺激经济努力的负面冲击是相当大的。一旦中国也陷入到经济衰退的泥淖,那对全球经济复苏无疑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的终端消费和创新已出现停滞,而发展中国家的生产也陷入衰退,将会形成全面和更为深入的经济减速,届时要想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难度就更为巨大。
    为了解决目前中美共同面临的金融经济危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确不应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过多争执,进而耽误了双方在其他合作领域的积极进展。实际上中美双边的经济发展是共生共荣的,譬如目前中国外汇储备持有高额的美元国债,其本身就是为美国救市融资,如果此时没有中国的大量外汇储备进入,美国政府将很难为短期救市行为筹措到大量资金。
    金融危机是一场挑战,同时也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提供了罕有的机遇。如危机期间石油等能源的历史高价再度敦促中美这两大能源消费国携手共同开发新能源利用产业,尤其是环境友好型的资源利用。中美双方在2007年6月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双方在此框架下未来5年内的合作领域包括:电力、交通运输、清洁水源、优化空气质量、保护湿地和其他自然区域等等。本周SED会议将公布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每个领域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
    暂且搁置在汇改领域的争端,力求在应对金融危机与环境保护与新能源产业等其他合作领域取得更大进展,相信不仅是保尔森所代表的布什政府所追求的,更是符合未来奥巴马政府根本利益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