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养老的国家责任与社会责任
2013-10-14   作者:熊志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10月13日)是我国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也即传统的重阳节,诸如“中国老年人口今年将破2亿”、“‘中国式养老’多重困局待解:人多钱紧资源少”、“中国3成老人仍在劳动,超4成老人自认是家庭负担”等新闻报道在网上广泛传播,有关养老的话题成为热点。
  养老话题之热,除了老年节的节点意义之外,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式养老”的路径之忧有关。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以及“4-2-1”式家庭阵型成为主流,养老困境的解决在老龄社会加速到来的背景下尤为迫切。家庭之后,谁来接棒,成为“中国式养老”须首先回答的问题。
  家庭之外无外乎国家和社会。谁来接棒,更准确地说,意味着养老责任如何在二者间合理分配。2009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开始后,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制度基本确立。养老保险制度作为体现国家养老责任的核心制度,其保障能力直接决定参保民众基本的养老水平。按照新农保2020年前实现全覆盖的要求,养老保险制度无遗漏地覆盖,剩余时日不算多。如果考虑到民众提高保障水平的期待,国家层面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国家养老责任笼统地讲,是政府对养老问题的重视与民众期待的匹配程度,这既包括基本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全,更包括诸如养老院建设等相应的养老投入是否足够,也包括对于社会化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
  在保障水平尚待提高的当下,民众当然期待政府多承担点责任,甚至不乏有人期待政府将养老医疗大包大揽起来。必须意识到,“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体系,建立在高税收之上,它是种难以持续且效率低下的养老模式。近些年,以北欧五国为代表的福利国家也在不断调整,让社会自身接过部分养老任务。鉴于此,“中国式养老”的路径设计,首先应致力于培育成熟的市场机制和公益组织。
  一方面,国家责任必须体现为对基本养老提供兜底性的保障,尤其是贫困户、失独家庭等;另一方面,养老的国家责任要求政府在拿掉民间养老机构的生存障碍同时,强化其第三方的监管角色。为社会化养老扫清障碍,要去除公益性或盈利性的社会养老机构在审批等诸多事项上的门槛,还要在税费等政策上适当予以倾斜。“北京公办养老院每月2250元,入住排队需等100年”的新闻中,公办养老院与私营养老院间的冷热不均、费用迥异的局势,正是国家责任与社会责任配置不合理的体现:一方面,国家在养老院建设上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民间养老机构缺乏地价、补贴等成本优势,只能以高收费收回前期投资。结果导致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私营养老院费用高企,超出一般人的承受能力。
  十八大后,简政放权成为热词,实际上它也适用于“中国式养老”。当然,在空账之忧、养老金双轨制等现实面前,政府在养老上的责任需要反复强调。而从长远来看,在政府简政放权之后,成熟的社会化养老机构将挑起大梁,在基本养老之外提供更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至于国家养老中“保基本”的具体边界在哪,需要国家与社会的反复调适,它取决于简政放权的深度,也取决于市场机制和社会组织的发育程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式养老多重困局待解:人多钱紧资源少 2013-10-13
· 超四成老人自认为是家庭负担 24%能靠养老金生活 2013-10-13
· 安心养老 需要多少钱? 2013-10-12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安心养老 需要多少钱? 2013-10-12
· 专家称以房养老房屋产权期限可调为200年或永久 2013-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