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房价大涨”可能性不大
2012-12-25   作者: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目前,有两种说法特别有趣,一种是2013年春节之后中国房价将暴涨,理由是2011年以来土地供应不足,导致商品房供应可能断档;另一种说法是,如果到2020年,国民收入较之2010年实现收入倍增,那么房价恐怕至少也得翻番。
  那么,2013年中国房价运行状况会如何呢?
  我的预测如下:销售面积可能创十年新高,但销售价格大致平稳。房地产行业呈现出销售好于投资、一二线好于三四线、住宅好于非住宅、龙头企业好于小企业的特点。作出上述判断的六点逻辑如下:
  第一,巨大的库存导致价格难涨。从绝对库存来看,2010年和2011年底的房屋在建面积分别约为40亿和50亿平方米,估计到2012年底,房屋在建面积可能超过56亿平方米,扣除保障房和单位自建,商品房在建面积可能超过40亿平方米。加上已获得销售许可的待售面积3亿平方米,库存足够销售4年。
  从相对库存来看,2012年全年房屋新开工约有16亿平方米,但销售不足10亿平方米,库存仍在增加。从库存消化的节奏看,经验是,销竣比在1.5左右时,楼市供求相对平衡。2010年下半年,一线城市销竣比曾高达2以上,楼市陷入无房可卖的恐慌状态。而2012年以来,销竣比从2月份的1.15温和上升至年底的1.35,库存消化缓慢。因此,房地产供过于求的状况已形成,房价整体上既无暴涨基础,更不可能有供应断档之忧。
  第二,政策的调控仍将延续,继续收紧或放松的可能性都不大。新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示,明年经济增长和通胀的目标可能分别为7.5%和4%,财政预算赤字率和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则可能分别为2%~2.5%和14%~14.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价调控使用了“坚持”一词,显示明年宏观调控即便有所放松,其前提也是物价、房价的相对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明显放松是无望的。房产税等更严厉的措施似乎也未到推出时点,这将保证房地产运行在相对平稳的轨迹上。考虑到2013年是保障房中可售部分的供应高峰,因此2013年房屋销售面积可能接近11亿平方米,预计房价整体涨幅可能和CPI接近。
  第三,销售好于投资。以往的经验是,在楼市销售回暖约5~6个月后,楼市投资也将温和上升。2012年2月份之后,销售逐月回暖,但房地产投资并未和过去10年一样也随之回暖,开发商新开工、继续拿地的态度非常谨慎。全国之所以再度出现新的“地王”现象,并非土地出让市场整体活跃,而在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地价昂贵、地块较小的土地出让,更受到青睐。预计2013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仍将回暖,但对上游行业的带动则相对有限,全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也难以达到20%以上。
  第四,一二线好于三四线。尽管从总体上来说,房地产供过于求的局面已形成,但在“北上广”和部分省会城市的核心区域,可能会出现房价明显上涨的情况,但其对区域市场整体房价的影响有限。个中原因在于房价统计方式的改变。北京四环以内、上海中环以内的房价在2012年涨幅可能在20%左右,但却没有带动城市整体房价的明显上升,原因在于这些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屋交易主要是二手房,而存量房价格变动基本不统计在房价之内。即便这些城市核心区供应的新房涨幅明显,但其供应量只占城市整体供应量的不足10%,对整体房价的推动作用也有限。
  不可忽视的是,三四线城市过去两年未受限购限贷政策的直接冲击,开发量巨大且新增人口迟缓。再考虑到2013年也将是保障房中可售部分的供应高峰,如果将这部分交易纳入房价统计范畴,也可能会对平抑房价有贡献。一线核心区域房价明显上涨,和全国房价涨幅有限的格局将并存。
  第五,住宅好于非住宅。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过去数年非住宅的供应大增,但中国首次置业和改善型居住是目前需求的主流,电商平台的兴起则又推动了大型商业卖场的需求趋于萎缩。因此,非住宅的销售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非住宅销售将比较艰难。不仅如此,我甚至倾向于认为,在一些中西部城市,城市综合体泡沫已悄然浮现。
  第六,房地产企业苦乐不均。从上市房企的负债率来看,目前接近80%,是过去15年来的新高,这显示后续退出房地产行业者将多于新进入者。有品牌、资金和市场优势的大型开发企业,其市场占有率将持续上升,相当部分的中小开发商可能会选择获利了结。2013年,销售面积和金额的上升,对开发商盈利增长的贡献是有限的。流动性宽松导致的资金成本回落,才是开发商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明年上市房企业绩很可能超出目前的预期。
  中国的城市化和房地产,既然有早熟,便必有早衰。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建设高峰很可能已经过去。纵观未来8年,商品房新开工和在建面积很可能已来到了历史高位之前。我们很难想象未来8年,商品房供应量也能如GDP和居民收入那样翻番,年销售20亿平方米,或年新开工30亿平方米几乎是让人难以置信的。同时,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也将趋弱,毕竟中国的城市化率、人口增长和迁徙已到了拐点,居住基本条件已有显著改善。未来中国房地产很可能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从上述数据和逻辑看来,2013年的房价暴涨论,其实现的可能性甚低;未来随着中国居民的收入倍增,房价仍有一定空间,但余地已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京房价没疯涨 年底"翘尾"属正常 2012-12-24
· 房价整体将维持平稳 2012-12-24
· 别让高房价挤压城镇化空间 2012-12-21
· 房产税改革之意不在抑制房价 2012-12-21
· 房产税改革之意无关房价 2012-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