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对中国出口的祸与福
2012-09-19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梅新育

  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已在全世界市场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加上此前欧洲央行宣布大规模购入重债国家债券,发达国家再度显著放松了货币政策。中国外贸高度发达,经济外向度高,因此欧美此举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至关重要。
  外贸对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无可替代,这一点不因近年来国内外对中国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的全方位抨击所改变。外贸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直接创造了多少就业、贡献了多少GDP;更在于稳定增长的外贸能为“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创造实施的前提条件。然而,在外部经济环境阴晴不定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长已明显减速。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2%。其中8月进出口增幅仅0.2%。外贸减速的影响,在广东这样的头号外贸大省表现得最为突出,在今年年初经历了外贸、工业增加值负增长的深圳、东莞等地,对此感受最深。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美欧央行相继放松货币政策遭到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抨击,但至少就中短期而言,这对我国出口贸易会有一定正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中短期内有助于欧洲经济企稳和提高美国经济增长率,而美欧正是我国最大的两个出口市场。欧洲经济企稳,对我们出口的积极作用明显。相比之下,美国经济自去年底以来基本走上了复苏轨道,美联储此次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理由也只是说就业数据不理想。相应的,我国对美国贸易情况相对较好,前8个月双边贸易增长9.6%,其中对美出口增长10.2%。美国放松货币政策,在中短期内有助于我们对美出口进一步巩固、回升。
  鉴于第三轮量化宽松将对一些初级产品行情发挥支持作用,部分高度依赖于这些初级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这对我国出口也是有利的。毕竟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剧烈波动,以至于巴西今年前两季经济增长率已落到了0.8%和0.5%。而近10年来我国与新兴市场经贸增长快于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增长,新兴市场在中国对外经贸中所占份额趋向上升。以日本、欧盟、瑞士、挪威、芬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余国家和地区列入新兴市场,则在201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36421亿美元中,对新兴市场进出口总额占56.9%;对新兴市场出口总额为占52.3%;在进口总额17435亿美元中,自新兴市场的进口总额占61.4%。无论进出口、出口还是进口,新兴市场在对华贸易中所占份额都超过了50%。今年前8个月,我国与主要新兴市场贸易增长也好于全局,对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528.7亿美元,增长7.7%;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584.1亿和574.1亿美元,分别增长14.9%和6.3%。
  尽管如此,与主要限于局部、短期的正面作用相比,第三轮量化宽松对我国经济负面影响更大、更深远。首要表现是通过加大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进而缩小我国为保增长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而维持较高利率对实体经济部门打击尤其大。在这方面,我们的希望只能是在于我国宏观经济稳定性比别国要强得多;我们不能指望不受影响,但可以指望我们的抗冲击能力比竞争对手更强。在各国均受其害之时,受损程度低于别国,就是竞争胜利。
  对于我国外经贸部门而言,直接的负面影响是初级产品行情反弹,生产成本回升压力加大。本来,由于初级产品行情下跌,我国进口原料等价格明显降低。今年前8个月,我国铁矿砂进口4.9亿吨,增加8.7%,进口均价为每吨137.6美元,下跌16.6%;大豆进口3934万吨,增加17.4%,进口均价为每吨566.9美元,下跌1.4%;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1542万吨,增加2.3%,进口均价为每吨1965.5美元,下跌5.5%……但第三轮量化宽松会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时期内造成上述价格反弹。好在尽管在第三轮量化宽松实施初期的市场反应会推动几乎所有初级产品全线大涨,但从较长一点的时间跨度上看,其价格受到支持较大的是贵金属以及农产品,基本金属和能源价格受到的支持相对弱一些,因为其产能此前扩张太大,且非传统替代能源等增长很快。
  同时,西方极度宽松货币之后重新收紧货币政策,将引发大规模的资本流动逆转和债务危机,第三轮量化宽松也加大了未来这一风险的压力。第三轮量化宽松引起的资本回流新兴市场规模越大,接下来将是更大力度的资本外逃冲击,这对于未来中长期内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是重大风险。
  总体而言,第三轮量化宽松将再度刺激起初级产品和某些资产市场的泡沫,我们将面临输入型通胀、房地产泡沫压力再度抬头的局面。为此,我们将不得不为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为奠定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而适度下调保增长目标。在这种压力下,我国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力度不能不格外慎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乔瞧华尔街]QE3帮了谁? 2012-09-19
· [博客]多因素制约QE3推涨大宗商品 2012-09-19
· 美QE3推高通货膨胀担忧 2012-09-19
· QE3帮了谁? 2012-09-19
· 多因素制约QE3推涨大宗商品 2012-09-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