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连续反弹降低政策松动可能性
2012-02-02   作者:陈伟(系民族证券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2012年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而如果考虑往年1月PMI环比下降0.2的季节性因素,本月PMI趋势性的回升则更为可贵,它再次表明当前经济回落的态势比较缓和,企稳迹象越来越明显。
  提升2011年12月PMI的子项主要是代表了需求的订单指数。当月新订单指数为50.4,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一举脱离了50%的经济繁枯分界线,这表明经济需求自去年底以来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善。今年1月,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了季节性的回落,环比下降1.7,只有46.9,这说明新订单指数的回升更多是由内需订单增加带动的。
  内需的好转来自于以下两个因素:第一,去年底的宏观政策的适度微调刺激了投资需求,如去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同比多增1823亿元。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开始发力,去年11~12月财政支出达到3.13万亿,大大超过原计划的2.2万亿,这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项目的启动,部分投资品行业的需求也有触底好转迹象。第二,春节期间旺盛的消费需求也刺激了相关消费品行业。
  需求的改善也刺激了生产指数的反弹,1月生产指数环比上升0.2,幅度虽然不大,但考虑到春节期间通常是生产淡季,生产指数能延续回升态势表明企业的生产信心确实有明显的恢复。
  需求的回升还很好地支持了企业的去库存。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环比下降2.6%,改变了去年7月以来持续上升的状态,环比回落2.5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主动去库存的效果进一步显现,而这将有利于改善企业的资金面紧张的状况,有利于刺激企业重新开始采购原材料,恢复生产,开始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
  尽管PMI指数环比回升预示着经济有见底企稳的迹象,但我们认为,由于以下因素,PMI企稳回升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反弹的时间间隔很可能比过去更长。
  首先,房地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增速仍处于寻底过程中,如33个重点城市春节期间的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69.5%,而考虑到政府仍将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房市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以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短期房市低迷的局面短期还难以改变,这将严重影响诸多投资品行业的景气度。
  其次,政策放松的力度及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当前PMI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期货币政策的放松以及去年年底财政政策的扩张,但是政策也会随时根据具体的经济形势而微调。从当前来看,国外和国内经济形势都好于管理层的预期,这无疑给管理层更多消除上轮经济刺激后遗症,深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留下了回旋余地,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也存在减弱的可能。
  国际方面,目前欧美经济并没有去年底预期的那样槽糕。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回升至2.8%,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表现都优于预期,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欧元区今年1月综合PMI初值50.4,创5个月新高,这也说明欧债危机对于欧洲经济的影响是小于预期的。与此同时,欧债危机正在出现转机,如希腊政府债务重组交易的有关谈判已取得显著进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永久性的欧元区援助基金达成共识,这比此前计划早了一年时间。
  国内方面,四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以及连续2个月的PMI回升,也很可能让管理层调整政策放松节奏的因素,如央行自去年12月降低存准后,今年1月即使在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也没有再次降准,而宁愿采用短期性的逆回购等政策来缓解市场的流动性紧张,这意味着央行当前仍不愿意释放更强的刺激银行放贷的信号,由此也决定一季度贷款增速回升的空间会十分有限,难以刺激经济较快回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1月汇丰PMI数据今日公布 2012-02-01
· PMI将扩大样本量和推出细化指数 2012-02-01
· 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5% 连续两月小幅回升 2012-02-01
· 中国制造业PMI调查样本将扩大 2012-02-01
· 去年12月非制造业PMI指数达56.0% 2012-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