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易宪容
对汇率波动不必过度解读
2010-08-27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易宪容

  最近,人民币出现了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第一次连续贬值。8月12日,人民币大幅贬值247个基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从上一个交易日的6.7768上升至6.8015。8月13日,人民币继续贬值20个基点。一周内的贬值几乎回吐了6月19日汇改以来大半的升值幅度。8月16日,人民币继续贬值29个基点至6.8064。
  难道真如有些媒体认为的那样,是由于美国的军舰驶入中国附近海域,人民币汇率波动政治化吗?我们知道,汇率问题与国家利益有关,在这个意义上汇率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但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今天,汇率问题更多的是经济问题,仅从政治角度是无法得出合理解释的。
  2010年6月19日重新启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汇改的核心并非是汇率水平升值多少,而是人民币汇率如何更有弹性,如何随着外汇的供求关系形成有效价格机制。尽管有人认为中国一定程度管制下的汇率没有有效市场供求关系,但也不可否认外汇的供求存在。只要存在外汇的供求关系,汇率水平的弹性也是自然。
  对于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的合理性,就在于人民币汇率估值是否合理。而人民币估值水平合理性又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均衡汇率的定义与理解上。经济学家纳克斯认为,均衡汇率是指与宏观经济内部及外部平衡相一致的汇率水平。它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是随着该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动而变动的。对于人民币均衡汇率分类与计算,经济学家威廉姆森又归纳出8种模型。既然计算人民币均衡汇率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那么根据不同的方式或模型计算出的人民币汇率肯定是不同的。如果再加上同一模型所设定的条件及所使用的数据不同,其人民币均衡汇率得出的结论更是五花八门。
  若没有一个达到共识的人民币均衡汇率,那么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在什么水平上合理当然没有定论。如果仅是用发达市场体系下的汇率均衡模型衡量人民币汇率水平,那算出的均衡汇率与中国经济生活现实会相差很远。这就是这次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重心放在增加人民币弹性的关键所在。
  还有,从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的区间。按照市场的惯性思维,人民币应继续升值,一旦人民币出现贬值,就会觉得有点不对劲。但是,如果人民币的均衡汇率不知道在哪里,2005年7月以来的人民币升值是否存在合理性同样是令人质疑的。不过,可检验的标准是看这种升值对中国实体的经济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但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评估2005年7月以来的汇率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根据我的研究与判断,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突然出现增长逆转,很大程度上与这种快速升值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有关。实际上,在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仅受外部金融海啸的冲击对经济的影响是不会有这样大的,中国经济应不会突然出现增长逆转。而2008年年中人民币汇率水平一稳定,中国进出口贸易又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轨道上。对此,人民币汇率政策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对于最近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并不像有些媒体解释的那样政治意味有多强,它基本上是一种经济现象的汇率正常波动,也是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一部分。而汇率制度改革启动的核心是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以便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显然不是仅指升值,而是根据情况有升有贬。因此,最近人民币汇率贬值也是一种正常的事情,并没有特殊的政治含义。
  还有,由于汇率变动往往会涉及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调整,因此无论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都得以国家利益为重而不应为外部因素所左右,都得更依靠市场价格机制来调整这种利益关系。如果随意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对有效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生成都不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两月回落 2010-08-17
· 日元汇率飙升 东京日经股指下跌0.72% 2010-08-10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 2010-08-10
· 日本未考虑操控日元汇率 2010-08-04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行 2010-07-2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