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皮海洲
高管辞职潮加剧创业板投资风险
2010-08-25   作者: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上市公司高管的流动原本是正常的事情。不过,当这种现象大量出现在创业板公司的时候,投资者就不能不警惕了:高管们纷纷辞职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创业板从去年10月30日正式推出以来,至今不满10个月。而据《上海证券报》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已有33名高管辞职,涉及24家公司,平均每个月主动辞职的高管达到4名以上,其中有董事8名、监事7名;独立董事8名;副总裁、副总经理等5名;董秘4名等。
  不能说这33名高管的辞职都不正常,也许这其中确有“身体健康堪忧”的高管,但总体说来,相当一部分高管辞职的醉翁之意并不在酒,主要还是限售股解禁惹的祸。只要能早日将限售股套现,即便是上市公司薪水丰厚的职位,高管们也都暂时不要了。
  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或私人企业,上市公司的高管基本上都持有原始股。由于这些原始股的成本非常低廉,一旦套现,马上就可以一夜暴富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然而,根据目前的规定,原始股均属于限售股范畴,限售股需要在新股上市后锁定一年才能解禁。更重要的是,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这就大大地制约了高管们套现的进程。于是,为了早日套现股票,高管们想出了“辞职套现”的高招。因为根据深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离任满半年之后,其所持股份解禁50%;在离任后的18个月期满,其所持股份全部解锁。因此,对于上市公司高管来说,选择“辞职套现”更能早日将自己的纸上富贵转化为现实。
  “辞职套现”无疑遂了高管们的心愿,但对投资者来说,则意味着创业板股票投资风险加大。
  首先,从限售股解禁角度看,高管选择辞职来套现股票的做法加大了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抛压力度,并进一步加大相关个股的波动。并且,高管不惜“辞职套现”也意味着公司股票价格的高估,意味着后市并不被看好,这也会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其次,高管辞职套现,不排除相关公司包装上市的可能性,高管因此早套现早安全。毕竟从目前已披露中报的创业板公司来看,一大批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是经受不住时间考验的,不少创业板公司已露出包装上市的马脚。这类公司的高管更希望早日将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套现。
  其三,高管的辞职也容易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波动,甚至影响公司的稳定发展。这些辞职高管在公司经营管理中都是独当一面的人物,如果他们以前都称职的话,那么辞职行为对公司将是一个损失,至少会阶段性地对公司经营管理带来负面影响。
  虽说创业板是风险板,但创业板高管辞职风潮显然进一步加大了其中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在创业板即将迎来原始股解禁潮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应将高管的辞职当成是正敲响的一个警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垫底 2010-08-24
· 半年报把创业板打回原形 2010-08-24
· 正视创业板发审中存在的问题 2010-08-17
· 创业板高成长性为何褪色 2010-08-17
· 创业板第一届委员全部续聘 2010-08-1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