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语录
城市化扩张很快将成为地方政府的负累
2010-08-18   作者:安邦高级研究员 贺军  来源:凤凰网-凤凰网财经
 
    国内持续的房地产调控,以及开始大力度推进的结构调整,已经使得国内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格局性的变化。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如果不因此而有所改变,恐怕不久之后将会变得被动。
  “土地经济”是各个地方奉若圭臬的模式,“土地财政”也因此成为地方政府最大的动力。在2009年,国内有6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加超过100%,其中,杭州的卖地收益以1200亿元居全国城市首位;上海以1043亿居全国第二;北京则以925亿元居第三;广州则超过425亿元,是2008年的4倍。
  与之相应,2009年各个城市的财政收入及卖地收入所占比例分别为:杭州的财政总收入为1019.43亿元(卖地收入占118%),上海的财政收入为2540亿元(卖地收入占41%),北京为2026.8亿元(卖地收入占45.6%),广州为702.58亿元(卖地收入占60.5%)。全国其他城市的情况大同小异。
  不过,今年前所未有的大力度房地产调控,已对土地经济模式形成不小的冲击。今年以来,国内不少城市开始抱怨,来自房地产市场的收入减少已对地方财政造成不小压力,并会影响今年的全盘工作。日前,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加强投资调控做好全年投资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该《通知》要求,由多个部门联合,对北京市的拆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针对拆迁成本过快上升制订合理、可操作的措施;各区县要加强对辖区内拆迁安置补偿水平的调控与平衡,合理控制拆迁成本。
  北京市要控制拆迁成本,是因为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感受到高成本拆迁的痛了。这在近几年的北京还是首次。据安邦研究人员了解,在房地产很火的时候,北京可没有这种抱怨。仅2009年,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就获得了1000亿元土地储备贷款。现在虽然荣景不再,但今年北京的拆迁量依然很大,包括城乡接合部改造、CBD东扩、金融街[7.44 -1.85%]西扩、丽泽商务区、南城拆迁等多个地区的拆迁。
  北京市近几年的房价、地价如火箭般上升,自然带动了拆迁成本的上升。以CBD东扩为例,有东扩区居民喊出了“低于15万元平米绝对不搬”的口号。虽然北京市肯定会动用政府权力来大幅压低拆迁价格,但最后成交的价格估计也是天价,巨大的成本会让北京市感到吃不消。从老百姓的喊价来看,如果北京市想压低成本,不排除因此引发冲突事件,给社会造成不和谐。
  类似的情况并非北京独有,全国多个城市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这些问题。这正是过去大力发展土地经济、土地财政的恶果——过去把地价、房价轰到这么高了,现在到了连地方政府都拆迁不起的地步了。如果地方政府还要继续推进那些以房地产为实质内核的开发项目,只能是霸王硬上弓了,而且充满巨大的风险。
  在我们看来,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转换思维,暂缓甚至暂停这些城市开发项目。比如,北京的CBD就一定要东扩吗?在这样黄金的地段进行如此大体量的拆迁,搞这样大的工程,做这样大的投资,今后建成一堆房子之后还要费老大的劲来招商,未来还要制造一个新的交通“癌症”,这样的买卖对北京划算吗?北京市看来是穿上了红舞鞋,停不下来了。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当城市化扩张到一定程度后,地方经济如果再弄这些砖头水泥,靠土地财政来当家,迟早会给自己找麻烦!中央如果要削弱地方的扩张冲动,只需要紧绷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地方政府就会纷纷被房地产给拖垮。稍有远见的地方政府,应该能够看到其中蕴藏的巨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逆城市化”的假象是一个危险信号 2010-08-17
· 从重庆户改看中国的城市化 2010-08-11
· 重庆模式破解狭隘的富人城市化 2010-07-29
· 推进城市化需在可持续上下功夫 2010-07-19
· 周天勇:中国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城市化道路 2010-05-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思想频道]中国品牌的追求不能急于求成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