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专栏 >> 皮海洲
用T+0拯救大盘新股实属昏招
2010-08-18   作者:皮海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近日有报道称,针对权重股最近一个时期的不良表现,以及大盘新股成为“破发”重灾区的事实,有业内人士表示,可通过对沪深300指标股实行“T+0”交易,来活跃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标股,达到拯救大盘新股的目的。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有炒作小盘股的习惯。小盘股由于流通股本小以及股本扩张与高成长预期,常常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相反,对于一些大盘股来说,由于企业缺少高成长的预期,加上炒作大盘股所需资金较大,因此,大盘股通常是被市场冷落的对象。尤其是股市行情低迷时,由于资金紧张,一些热钱只在小盘股上进出。受此影响,一些大盘新股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成为“破发”重灾区。
  这是A股市场的风格,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存在“拯救”的问题。可以说,目前的大盘新股根本就没有危机到需要拯救的地步。虽然目前大盘新股成了“破发”重灾区,这除了投资者在投资取向上偏向中小盘股之外,也与这些大盘股发行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关,最明显的就是高价发行的问题。虽然说大盘新股的发行价格较之于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来说显得“理性”一些,但毕竟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有高成长的预期。而大盘新股没有这种预期,它们是裸泳者。但面对沪市主板10多倍、20多倍的市盈率,这些大盘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达到了30倍、40倍、50倍,甚至更高,这样的价格定位明显不合理,“破发”是一种必然。在没有高成长的背景下,同样是投资主板,投资者没有理由不选10倍、20倍市盈率的老股,而选市盈率更高的大盘新股。大盘新股“破发”,这实际上是投资者相对理性的表现,有什么必要对这样的大盘新股进行拯救吗?而且,在我看来,用T+0来也救不了大盘新股。
  首先,T+0是投机工具,面对大盘新股成为“破发”重灾区,正确的做法是把大盘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下来。如果用T+0拯救大盘新股,难道能通过加剧投机炒作来掩盖大盘新股高价发行的事实吗?
  其次,即便推出T+0,也不能保证人们就一定要来投机炒作这些高市盈率大盘新股。因为既然是投机炒作,炒作市盈率低的老股,才是投资、投机两相宜。
  其三,既然T+0的交易对象是沪深300指标股,投资者更没有理由来炒作这些市盈率明显高于沪深300市盈率的大盘新股了。除非从上市的第一天起,就将这些大盘新股都纳入到沪深300样本股中来。否则,推出T+0与拯救大盘新股是风马牛不相及。
  其四,将T+0交易对象限定在沪深300指标股中,这种做法明显是在沪深300指标股与非沪深300指标股中制造不公平,没有什么可行性。
  因此,用T+0来拯救大盘新股,不仅多此一举,而且还是大昏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T+0"产品避险收益两不误 2010-07-20
· T+0理财产品暂成避风港 2010-07-14
· 25万元可参与ETF“T+0”交易和套利 2010-02-05
· T+0、多空双向操作、保证金杠杆交易 2009-04-03
· 融资融券下月有望进入实质阶段 T+0或暂不推出 2008-10-0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思想频道]中国品牌的追求不能急于求成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