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语录
乱世安全港:日元VS黄金
2010-08-10   作者:彼得•塔斯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如今,让投资者引以为傲的两类资产是日元和黄金。
  乍看上去,黄金和日元之间似乎没有多少共同点——前者自古以来就是价值储藏手段,后者则是一个经济增长乏力、政府债务庞大的国家货币。不过,两者都被视为当前乱世中的安全港。奇怪的是,日元或许更配得上这个荣誉称号。
  从历史上看,黄金的确是一种价值储藏手段——直到它变成一种金融资产,随着投机气氛与热钱流动的变化而变化。上一轮黄金牛市于30年前见顶回落,随后的熊市于2001年触底,其标志是英国财政部出售其黄金储备。在这中间的20年,黄金的实际资本损失超过80%,比任何可比期间股市回报的表现都要差得多。黄金非但没有起到储藏价值的作用,反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这一次,金价的上涨较为温和,但投资者的不理性似乎更加严重。至少在上世纪70年代,投资者明显是在对冲通胀风险。而近期金价的上涨却发生于低通胀时期。一半的涨幅出现在2003年至2007年期间,当时,全球增长势头强劲,信贷担忧微乎其微。另一半出现在衰退与金融危机期间。黄金已经变成了一种适应所有气候的投资,无论是繁荣还是衰退都会上涨。
  黄金购买者只不过是相信“博傻理论”——会有一个更大的傻瓜以更高的价格从他们的手中买走黄金。他们是在投机,而非投资。
  与黄金不同,日元的持有量偏低。很少有外国投资者持有日元现金或债券,各国央行的持有量也同样少得可怜。最近有关中国政府购买了少量日本政府债券的报道,就足以将日元推上新的高点。
  此外,尽管日元的名义价值在升高,但由于年复一年未曾处理的通缩,日元的实际价值并不是特别高。根据日本央行的日元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日元目前更接近过去20年的低点。
  最重要的是,日元并不是像黄金那样的“不结果”资产,它会产生回报。日本官方公布的通缩率为1.5%,这意味着,日元持有者每年可免税增加1.5%的购买力。不过,美国学者大卫·韦恩斯坦表示,官方数据将日本的通缩率低估了几个百分点。如果他是对的,那么日元产生的回报非常有竞争力。或许,这就是日本家庭和企业一直不遗余力地储备日元的原因。不过,日元也有一个缺点。黄金供应量少,而且受到限制,日本央行则可以随心所欲创造日元。
  日元与黄金的霸主争夺战,似乎必将继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元汇率飙升东京日经股指下跌0.72% 2010-08-10
·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85,262亿日元 2010-08-09
· 中国6月份购入逾5千亿日元日本国债 2010-08-09
· 日元国际化的经验及其对人民币的启示 2010-08-09
· 日本央行干预日元可能性不大 2010-08-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