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语录
欧债危机的本质是违反常识
2010-07-15   作者:王德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最近有媒体报道欧元区主要国家领导人发表了一个2020年之前的发展战略,欧洲国家要在这段时间里实现“灵巧的增长”。看了这篇报道,我不禁哑然失笑。要知道在中国,如果一个人欠了一屁股债,眼看都还不了了,他还对大家说我有一个增长计划,那大家肯定会认为他是个骗子!欧债危机在中国人看来其实是一个违反常识的问题。
  欧债危机,是欧元区内的希腊发生债务危机引发的。作为欧元区经济体的一部分,希腊由于本身的经济水平并不强,并不能创造足够的能维持该国民众高水平生活方式的价值。但希腊当局为了让本国民众享有欧元区普遍的薪资和福利水平,采取了国家借贷的做法。如果欧元区经济持续增长,希腊可以借新债还旧债,以此维持国家和社会的运转。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好,欧元区经济发展大幅度放缓,甚至一度出现衰退。希腊的经济也是一塌糊涂,导致希腊的债务评级不断下降,市场对希腊产生了信心危机,使得希腊再也无法借到足够的资金。而原有的贷款从2010年5月19日起即将陆续到期,无法偿还债务的希腊由此陷入了危机,整个国家都有可能像雷曼兄弟银行一样破产。一旦希腊破产,曾经借给希腊钱的银行和组织的资产就变成一堆废纸了,也会血本无归。于是从希腊开始,市场对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的信心降低,导致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等政府的借债行为也遇到了障碍,形成了一系列的恶性的连锁反应,最终形成了有可能会把整个欧元区经济搞趴下的债务危机。
  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现在希腊一个属于工会的码头工人的月薪高达8000欧元,并且50岁就可以退休,退休以后的工资还有退休前工资的四分之三。刚得到这个数据时我非常吃惊,要知道中国的码头工人的平均工资3000元还不到,两个国家之间巨大的差异不会是一种永恒的现象。日积月累,市场那只“无形的手”会发挥作用来缩小地区间的巨大劳动力价格的差距。实现的方式无非有两种,一种就是欧元大幅度贬值;另外一种就是生产活动的地区间转移造成希腊等高工资国家工人的待遇大幅降低。但现实是,欧元的大幅度贬值不符合欧元区内经济良好的德国和法国的利益;而大幅度降工资则会触发希腊等国家的底层老百姓的反抗,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希腊等国家的这种困境并不是今天才存在的。全球化以来,随着全球产业链的重新分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逐步被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他们自己的实体经济日益空洞化。希腊等国家和当局为了维持局面,在不能够对货币进行贬值也不能够降低本国居民的待遇的前提下,开始了借债之路。而现代金融业的发展也为他们的借债提供了渠道和支持,使得他们越借越多,直到金融危机前超过了他们年度GDP的110%以上。这意味着他们整个国家不吃不喝一年也不能还清贷款。事实上,过度的举债其本质上就是一种违反常识的行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人们不可能通过借债过上长远的好日子。用香港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来说,就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其实很多有识之士已经对欧元区这些违反常识的现象有了很深入的观察。索罗斯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撰文指出欧元区内部的问题是不可调和的,欧元也是难以为继的;谢国忠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欧债危机其本质就是欧美高福利模式的终结。
  事实上,三年前美国爆发的次债危机和金融危机,也是一次违反常识而导致的危机。很难想象美国房子的价格在翻了两番的基础上,众多的华尔街精英们的交易模型还建立在美国房价能够继续持续上涨的前提之上。要知道,美国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土地的供应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只要市场需要,房地产商们就能够造出足够多的房子,因此,房价也就不可能无止境上涨。
  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适可而止”是一个核心的部分,其本质上就是对“度”、“量”、“衡”的平衡和把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更应该反思,中国人谨慎的消费总体是对的,中央政府鼓励内需的做法也是对的。但无论是消费还是借债,不管是老百姓还是地方政府,都要有“度”。过度的消费和过度的借债都是不可取的,这是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给我们最大的教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顺利发债 欧债危机缓解 2010-07-14
· 周小川: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及经济的影响不大 2010-07-01
· 欧债危机急性渐转“慢性” 2010-06-30
· 欧债危机影响弱化 欧洲工业复苏较为强劲 2010-06-18
· 欧债危机降低中国外部通胀压力 2010-06-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思想频道]贾康:中国应尽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