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2010版) >> 语录
毒豇豆事件问责,罚酒三杯就好了嘛
2010-03-16   作者:网易博主 朱达志  来源:网易-网易博客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海南省三亚市委14日透露,针对三亚“毒豇豆事件”,三亚市问责农业局4名官员:三亚市农业局局长宫建国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三亚市农业局调研员庞世卿全市通报批评;三亚市农业局副局长兼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罗宏伟停职检查6个月;免去黎明三亚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的职务。
  出了那么大一个全国性丑闻,最后的问责竟是这么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最小的官受到了最“严厉”的处理,也不过就是免职;而最大的官(其实就是个区区局长而已)却受到了最轻微的处理,“通报批评”了事。难怪有网友会反讽道:太严厉了,罚酒三杯就好了嘛!
  有一个细节不得不提:报道说,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三亚部分部门及负责人责任心不强,落实工作不到位。针对近期几起事件,三亚市委根据有关规定,对15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针对三亚豇豆含有违禁农药,引发“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这说明了什么呢?“毒豇豆事件”发生已快一个月了,海南省以及三亚市的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面对来自全国人民的关注和追问,不是装聋作哑,就是敷衍塞责,要不就是巧言令色;而对相关责任人,则是呵护有加,不见问责。可见他们并没有把“毒豇豆事件”真当一回事,其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大多不过是公关策略而已。而那几个干部,恰好在海南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给省里惹了“麻烦”,所以要被领导打几下屁股。
  我怀疑,“毒豇豆事件”要不是闹得那么大,海南省及三亚市有关方面,说不定对那几个责任人连屁股都懒得打几下,真的就只会在庆功会上罚他们三杯酒而已。而这样的罚酒,大家知道,其实哪里是“罚”,是爱啊。
  豇豆在海南产销量巨大,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80%到90%的豇豆销往外地,作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海南省农业产值占GDP比重达30%,海南也被称作“全国的菜篮子”。从这一点说,海南对“毒豇豆事件”的处理,就不仅仅只是海南省的“内政”了,它牵涉到全国人民的利益,除非海南省从此不再对外销售蔬菜瓜果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怎样保证毒豇豆不再出现 2010-03-04
· 钟南山代表总结“毒豇豆”教训 2010-03-03
· 毒豇豆危机再显农民组织化迫切 2010-03-01
· 好一句“曝光毒豇豆于国于民都无益” 2010-03-01
· 禁售一条豇豆的风险有多大 2010-02-2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