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来袭 全球货币战卷土重来
2014-10-23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货币战争在全球卷土重来,但这次不是为了促增长,而是为了防通缩。
  没错,货币战争。2010年时,巴西财长曼特加曾用这个词来描述全球央行为了促进经济增长而竞相印钱的局面。而如今,全球央行依然在这么做,只不过原因变成了防止通缩。
  从欧元区,到以色列,再到日本,低通胀正在席卷全球。彭博数据显示,在2015年通胀预期下滑最大的10个国家里,有8个国家要么已经处于通缩之中,要么正在致力于让本国货币贬值。
  汇丰银行全球货币策略主管David Bloom表示:“这种以邻为壑的政策无关财政平衡,无关增长,纯粹是为了防通缩。大家都想通过贬值把本国的通缩出口到其他国家。”
  Bloom解释称,当一个国家主动让本币贬值,其他国家的货币就会走强,进口货物价格会更便宜。对于不断放缓的全球经济来,通缩既是原因,也是结果。通缩让欧元区经济近乎衰退,也削减了中国和新西兰的出口需求。
  上个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希望日元进一步走低,以帮助其实现2%的通胀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日本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现有的QE规模。
  无独有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承认,为了避免通缩,欧元有必要进一步走低,促进出口的竞争力,不过他没有设定具体的汇率目标。
  欧元区9月通胀率仅0.3%,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欧洲发动机德国近期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8%下降至1.2%。
  欧元区长时间的低通胀已经开始影响到周边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据彭博数据显示,瑞士、匈牙利、丹麦、捷克、瑞典等国的货币在明年年底前均面临着4%至6%不等的贬值预期。
  匈牙利和瑞士已在过去两个月陷入通缩,而瑞典央行副行长上周也将该国通胀下降归结于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
  新西兰上个月宣布了七年来最大规模的汇率干预政策,推动纽元创下13个月新低。
  对于通缩的蔓延和各国的对策,经济学家们也颇有些无奈。纽约梅隆银行首席货币策略师Simon Derrick表示:“通缩是各国当前最大的问题,大家都需要‘不择手段’地将它处理好。如果必须要让货币贬值,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你不得不这么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通缩压力渐强 政策仍需发力
· 通缩压力暂难延至消费领域
· 物价回调,通缩要来?
· 年内再现CPI、PPI双回落 通缩压力暂难延至消费
· 通缩压力加大 欧版QE或提前出炉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