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迎大底 中国货币政策面冲击
2013-01-05   作者:朱凯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未出意料,美国避免了从财政悬崖跌落下去的噩运。本周三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称,将提高部分家庭税率、延长失业福利以及推迟减支计划。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短周期抑或长周期来看,美元“大底”已经出现,必须以新的思维看待其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时报记者称,美国财政悬崖危险暂时告一段落,但全球范围内的“大到不能倒”问题仍难以解决。同时,由于新的一年国际形势将不会出现根本性扭转,我国国内经济政策会基本延续2012年格调,有望形成“紧信贷、紧货币、宽(直接)融资”的格局。

    绕不开的QE

    讨论美元未来的走势及其影响,无法跳开的话题是迄今总共4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所谓QE1至QE4。QE的提法最初来自日本,但在美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对全球的影响也最为直接。
    说起美国QE1和QE2的目的,就是相当于用国家信用为市场的恐慌预期兜底。当时包括房价在内的所有资产价格都在下跌,出台政策宣布所有债券都由国家来无限制购买,就起到了稳定信心和力挽狂澜的作用。
    QE3则是抛掉长期债券,买入房地产抵押债券(MBS)等的短期债券。由于美国的利率市场化,那些持有房产未被赎回的人每月要负担很多利息,政府买入MBS后利率降下来了,以市场债券到期收益率为基准的房贷利率也下来了,他们的利息负担大大减轻,节省下来的钱可以变相刺激消费。
    QE4是在QE3的基础上倒过来,卖出美国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目的是让企业长期投资,降低长期投资成本。QE3和QE4都相当于是财政悬崖的缓冲垫。
    中信建投期货上海总部负责人杨坤认为,目前美国负债占GDP的比重远高于上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不管QE多少次,美国的长期债务模式或许已到尽头。财政悬崖问题暂时缓解或解决后,美国的危机还在于长期负债所累积下来的巨额利息支出以及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无法缩减的强制性支出压力。

    美元走强概率大

    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分析认为,美元是凭借美国国力来背书的,所以要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两个方面来看。从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数据看,美元已经走出了低谷。随着美国财政收支走向良性循环,赤字逐步削减,美元指数必然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周世一认为,美元指数很大程度上要看欧债危机的情况演变,相比美国,欧元区担忧更重,美元已迎来大底,未来走升的概率更大。他认为,与欧洲不同,美国不存在国债借新还旧的担忧。同时美国企业大都具有高科技、金融服务等核心竞争力,再加上近3、4年来美国对石油的依存度由此前的50%下降至如今23%左右的水平,相当于整个美国社会的成本向下走,资本回报率提高。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假如2013年美国经济不错,欧洲还是比较低迷的话,市场利率会产生区别。美元的市场利率可能会扩大,欧元的市场利率还会维持低位,这种利率优势的扩大会推动美元走强。“海外的美元流动性很充足,除了美联储买债之外,不足部分还可以通过提高举债上限以及向海外投资者募集等方式解决。”刘东亮指出。
    也有观点认为美元将维持震荡格局。李慧勇表示,全球风险将一直存在,避险资金将压低美元;美国经济难以全面复苏,但也不会进一步衰退,上述情况的反复将支持美元维持震荡。此外,东方证券固定收益部业务董事孙志鹏认为,要看美元与欧元的相对强弱,现在欧洲的风险情绪缓解了很多,欧元大幅度走弱也比较困难,美元可能会继续震荡。

    美元融资的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美元一旦反转,对于某些发行美元债券的国内企业而言,将同时遭遇利率与汇率的双重风险。
    彭瑞馨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未来拉动经济只能看消费,但消费增长必然增加进口,所以未来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很高。这是任何国家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将难以为继。如此一来,即使短期内美国加息可能性很小,但国内企业发行中长期美元债券,却将存在利率上升和汇差倒转的双重风险。
    去年10月,房地产企业SOHO中国首次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期限分为5年和10年两种,总量为10亿美元。此外公开信息也显示,中联重科以及中国远洋的全资附属公司也都将选择发行美元债券。几乎一致的是,深受政策调控影响的房地产、工程机械等行业是外币发债融资的主力军。
    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只要人民币继续升值,发行美元债券就不会有多大风险。房企在海外融资比较多,但主要经济体未来加息的话,利率风险是存在的。赵庆明认为,5至10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大趋势还是以升为主,至少不会贬值。贸易顺差也有望在较长时间存在。

    对国内市场冲击有限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如何持续?影响美国乃至全球局势的财政悬崖能否得到最终解决?思考这些问题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它对于我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
    刘东亮认为,对我国汇率而言,理论上是美元走强人民币将存在走软的压力。但也要看具体的应对方式,是人民币汇率基本维持不变还是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不管怎样,人民币如果贬值将缓解国内的出口压力,但同时会对资本流出产生难以预测的风险。
    孙志鹏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前几年达到3万亿美元左右的水平,的确非常快。但目前每个月几百亿美元,真正的影响很小。展望未来,其对于中国货币政策以及金融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平稳,没有所谓巨大的尾部风险,对国内市场也不会形成猛烈冲击。
    李慧勇指出,新的一年国际形势将不会出现根本性扭转,我国国内经济政策会基本延续2012年格调,有望形成“紧信贷、紧货币、宽(直接)融资”的格局。
    赵庆明认为,国际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泛滥,为我国提供了降息等政策宽松的空间。假如国内经济有待提振,也可以通过降准增加流动性,扩大信贷投放。不过,由于利差、汇差空间的存在,热钱涌进国内将进一步推升人民币汇率。美元走强之后,有可能导致资金流出,冲抵国内保经济增长的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联合利华以7亿美元出售旗下四季宝品牌及工厂 2013-01-04
·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6330亿美元国防开支法案 2013-01-03
· 全球资产市场展望:美元——2013看涨居多 2013-01-03
· 龙源电力H股配售募集资金3.75亿美元 2012-12-31
· 苹果CEO收入缩水99% 曾获近4亿美元股票奖励 2012-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