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银行·保险
股票挂钩型产品领跑银行理财
2010-08-03   作者:张若斌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逐渐式微,股票和各类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再度领跑银行理财市场。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截至上月末,中外资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或指数的结构性产品已经超120款,同比增长220%。对此,有专家提醒,部分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的最高收益率看似很高,但达成可能的概率极低,投资者需谨防“零收益”风险。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7月末发行近800款理财产品中,虽然信托类理财产品依然占据了其中的绝大部分,但是纯信贷资产相关产品只有70余款。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此前银行有意避开信贷资产字眼,转而以混合标的或者不披露的方式来避开监管冲突有关,预计未来几个月,此类产品的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
  7月理财产品市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结构性产品大幅度飙升。据本报不完全统计,中外资银行所发行的挂钩股票或指数的结构性产品已经超120款,同比增长220%。
  例如,近期多家外资银行都发行了预期年化收益率极高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如某美资银行发行的“挂钩中国新加坡指数基金”1年期人民币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7%;某港资银行的“股票挂钩部分保本‘月月赏’美元理财产品”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6%等等。不过,投资者拿到最高预期回报的难度却很大。
  以“挂钩中国新加坡指数基金”1年期人民币产品为例,其挂钩标的为盈富基金、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MSCI新加坡指数基金。产品的收益设计是基于看好未来一年中国及新加坡的经济表现。若一年后的3个挂钩标的表现均高于或等于37%,则客户有希望获得最高37%的年化收益率。同样,“月月赏”产品挂钩标的为中兴通讯、潍柴动力、中国铝业、玖龙纸业,但只有在每个观察期内,表现最差的股票价格均不低于期初价格的4.29倍时,投资者才有机会获得36%的年化收益率。
  对此,银率网专家认为,部分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的最高收益率看似很高,但达成可能的概率极低,投资者需谨防“零收益”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约20款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了“零收益”,其挂钩标的均为欧元汇率或股票涨幅。而上周中国银行又有两款结构性产品到期未能兑现收益,其挂钩标的为香港盈富基金,由于挂钩基金期末价格低于期初价格的115%,最终收益率仅为0.3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0-07-30] 2010-07-30
· 银行理财年中战报揭晓前三甲 2010-07-26
· 上半年银行理财收益跑赢一年定存 2010-07-26
·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不可小视 2010-07-26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 2010-07-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