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 股市旦夕祸福
    2009-06-08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A股“抽水机”不会轻易开闸

  A股还未完全作好准备接受IPO重启这个“重磅炸弹”的冲击,创业板即将来临的消息又使得在2700点挣扎的A股“再履薄冰”。
  湘财证券分析师指出,“创业板的推出,对A 股主板的影响是中性偏多。创业板的出台,对A 股主板资金面的分流并不大。同时,创业板的推出并非政策调控股市,也不是大规模扩容的信号,因此创业板估值示范和产业外溢效应为A 股带来新动力。”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异议,当前A股市场正在2700点厮杀,而且各种板块概念股都已炒过了,在主板市场缺乏新热点的尴尬时点,创业板的启动很可能引发资金的抽离分流。由于本轮A股的熊市反弹是资金型的,如果因此而启动A股抽水机开关,那么对A股股指的影响力则不容小觑了。
  被誉为“短线教父”的沈阳大学证券专业教授于理义也认为,“如果近期立即开闸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短期冲击肯定不小。但既然管理层下定决心出笼创业板,投资者就要密切关注目前市场资金流向。”
  从前几次创业板传闻对市场影响的情况来看,除了一些创投个股出现异动外,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静。业内人士预计,在经过了多次“预防针”后,A股迎来真正的创业板启动也会表现得相对平静。
  资料显示,自2004年5月,我国启动中小板市场以来,平均首发融资额约为3.35亿元,首发融资总额约为743亿元,不足同期整个市场首发融资总额的11%。因此,创业板融资对主板市场的“抽水”作用有限。据业内人士测算,创业板企业推出后,平均首发融资额预计在1亿元到2亿元之间,而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不会很大,因此对于主板市场的实质影响很小。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胡曙光博士表示,“当前我国市场流动性充足,创业板本身吸纳的资金量也不多,A股市场有望平稳迎接创业板。”

  7月恐难正式启动

  在本次深交所公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主要对三方面进行了增加和修改:
  一是增加了3个条款。包括:增加了要求上市公司应当为独立董事履职提供保障的条款;增加了进一步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约束的条款;增加了要求公司强化核心技术相关内容披露的条款。
  二是修改了7个条款。主要包括:增加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公司披露的信息及时、公平的要求;增加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得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董事、监事、高管直接和间接持有本公司股票的情况均需要声明;明确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离职时也应申报并申请锁定其所持有的股份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对外投资的范围等。
  三是对《上市规则》若干条款的文字进行了调整,使表述更为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创业板上市规则中强调了之前不被重视的独立董事,银泰证券分析师刘东升认为,“如果独立董事无法了解公司的内部情况,那么就无法在股东大会上发表独立意见,管理层进一步强制上市公司接受独立董事的监督,是对上市公司透明化管理构成利好。”
  此外,对于反馈意见中还涉及的发行审核及发行定价、交易规则及交易准入门槛的设置、对违反规则的股东实施罚款、强制上市公司加大分红比例等问题,深交所表示,创业板市场建设涉及发行、上市、交易、投资者教育等多个环节,前述意见不属于《上市规则》规范的范畴,但会将相关意见转交相关各方进行研究。
  上市规则的敲定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在7月就将正式启动呢?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7月1日之后,还需要等待具体的编报格式文本下来才能正式申报,而从申报、审核、批准等一系列程序推算,7月启动创业板的可能性不大。”该投行人士还指出,从合理性考虑,也应该先安排主板IPO,再启动创业板IPO,这样能保证创业板上市的有条不紊。

  券商最为得意

  无论是创业板启动还是IPO重开,最受益的非券商莫属。国泰君安研究所预计,创业板将为券商带来70亿元的收入,长期贡献率更可以达到10%。相比在大型IPO项目中如鱼得水的大型券商,擅长在中小板发行的中小券商更是最大受益者。
  国泰君安研究所证券业分析师梁静在此前的报告中指出,证券公司包括经纪、承销、自营和直接投资在内的业务都将受益于创业板推出及创业板企业的快速成长。短期而言,承销受益最大;中长期来看,直接投资将因退出渠道完善而获得可观收益。国泰君安测算,由于推出时间较晚,2009年创业板给券商带来的收入约10亿元、贡献度为1%-2%;2010年则将贡献收入70亿元、贡献度上升到5%左右,长期来看贡献度可望达到10%。
  然而,并非所有的券商都对创业板感兴趣。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做创业板项目所花费的人力和精力并不比主板企业低,但预计所得的花费要比主板小很多,对于一些大券商而言,不可能再抽调人手“照顾”创业板企业。因此,那些擅长中小板项目的券商应该更适合在创业板中得益。
  梁静也认为,“经常于中小板发行的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及海通证券等券商,在创业板发行市场将占据较大优势。”梁静指出,在创业板推出初期,预测初期发行规模约占主板市场20%-30%,即300亿-500亿之间,参照中小板4%-5%的承销费率测算,券商可获增量承销收入12亿-25亿元,增量收入占比约1.5%。
  然而,中金公司却认为,创业板对券商带来的业绩提升是长远的,短期内提升幅度有限。“今年7月前推出创业板市场可能性不大,年内创业板市场带来的增量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贡献难以超过1%。”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一年锁定期将决定直接投资业务两年内难有明显收益。”
  6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将于2009年7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市场等待多年的创业板离正式起航越来越近。然而,目前主板市场正在2700点位置挣扎,外有全球金融危机,内有难以摸清的复杂经济前景,在这个时间启动创业板是否合适?对A股的冲击又会有多少呢?

  股民能否赚到“创业钱”

  “创业板看上去挺诱人的,但风险也相对较大,我认为普通股民还是应该谨慎对待创业板投资,目前可以先观望。”资深股民刘先生在股市沉浮多年,但对于这么一个“新玩意”,也有些“束手无策”。
  随着创业板上市规则的出台,不少股民对投资创业板跃跃欲试,由于投资门槛目前尚未公布,但从市场传闻的30万元最低限额来看,创业板可能将拒中小股民于门外。
  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国杰认为,设置创业板高投资门槛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避免广大中小投资者进入创业板疯狂炒作,又能留下比较多的能够承担创业板风险的市场参与者。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就与创业板失之交臂,何国杰指出,“中小股民可以通过购买基金,间接投资创业板。以前的基金法并没有对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有任何限制性内容,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包括QFII都可以毫无阻碍地在创业板上进行投资。”
  而对于那些符合准入门槛的投资者而言,要想挖到创业板的“第一桶金”也需要做足功课。业内人士称,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是投资者首要关心的。由于创业板企业的经营稳定性整体上可能要低于主板公司,因此,它的经营风险是比较大的。其次,股价的大幅波动很可能经常出现于创业板,投资者是否具有相应的心理承受力也是需要自我考量的。另外,对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来说,信息对称性、技术创新稳定性等方面都值得进一步观察。
  齐鲁证券所分析师陈玉亮指出,“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并不突出。对投资者来说,创业板的回报率要比A股市场高,但相应风险也会大一些。股民在介入创业板市场时,应该稳健投资,不要盲从和追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