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中国新支点 通用牵手一汽
    2009-09-01    本报记者:邢梅 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8月30日宣布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组建合资企业,以轻型货车和客车业务深入中国汽车市场。
  通用汽车7月10日脱离破产保护程序,获得重生。作为身缠“绷带”的全球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寄望依托中国市场的力量尽快找到重新站立的支点。

  轻型商用车是通用在华新增长点

  通用汽车8月30日宣布,将与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新公司定名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和通用汽车各占50%股份。
  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说,一汽通用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约合2.93亿美元),将显著扩大一汽现有的轻型商用卡车业务。一汽通用将在位于云南省和哈尔滨市的两家工厂生产卡车和货车,这两家工厂年产量共计10万辆。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凯文·威尔说,位于哈尔滨的第三家工厂正在建设中,工厂建成后,一汽通用年产量到明年年底可达20万辆。通用汽车与一汽2007年11月就建立合资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这一项目今年7月获中国政府批准。
  新成立的一汽通用将主要从事轻型货车、轻型客车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现阶段产品仍使用一汽解放品牌,从通用引进的产品可能使用通用旗下品牌。
  在轻型商用车市场,去年一汽哈尔滨和一汽红塔的合计销量不到8万辆,但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已达到100万辆以上。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汽车下乡”、换购补贴等轻型商用车刺激措施的出台,轻型商用车市场前景看好。
  威尔说,新合资企业使通用汽车中国业务得以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立足,中国轻型商务卡车市场占全球轻型商务卡车市场份额超过50%,显然是通用汽车今后主要增长点之一。一汽通用计划今年销售8万至9万辆车,明年销售10万辆。
  截至8月中旬,通用在华销量就已突破100万辆,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11%-13%之间。但为了实现其2013年在华销量达到200万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5%的目标,通用一直没有放弃在商用车领域寻找合资伙伴的努力。从2007年起,通用汽车即与江铃、跃进和江淮等商用车公司进行了接触,这次与一汽修成正果,无疑会加快其在华目标的实现。

  中国已成通用全球最重要支点

  “全球几乎没有别的一个地方能比中国更吸引我们。”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罗瑞立表示,本次合作是刚成立两个多月的新通用在中国现有产品阵容的一次积极扩充,同时也表明通用继续投资在华业务的决心。随着新通用将集团第二总部设立在上海,再加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多家设计中心的地位逐渐提高,中国正逐步成为通用的全球业务中心。
  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大市场,通用汽车产品今年前7个月在中国的销量增长43%,在美国却下降38%。中国汽车市场在经济危机闪耀着金灿灿的“钱”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今年1月至7月同比增长23.38%,继续位列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新组建的一汽通用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大陆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另外两家分别是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者主要生产轿车,后者主要生产微小型汽车。2002年,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重组柳州五菱,伴随中国车市的快速增长,生产微型客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市场占有率从22%飙升至46.8%,销售收入从37.7亿元增长至214.8亿元。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政策,上汽通用五菱同期销量超过6万辆,目前年产能已经扩张到90万辆,已成为通用保持在华地位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轿车方面,上海通用成绩也让人侧目:上半年共实现汽车销售28.8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6.1%,创下历年最高纪录。继4月、5月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之后,再次刷新单月销量,6月销量达到60356辆,同比增长59.2%。除别克品牌外,通用在美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雪佛兰品牌自引入中国后,通过几年的深耕细作,也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和一汽合资后,中国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都已成为通用的合作伙伴,通用也从而获得在华发展的更大空间。此前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多次表示,即使总部现金流拮据,通用在华收益仍将用于本地投资,而不是救助本部。可见,对本部陷入困境的通用来说,中国市场已成为其最重要的支点。

  中国或成通用低成本出口基地

  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和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同时提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并不是唯一目标,新的合资公司还将利用一汽与通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成为出口市场上一个重要的参与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组建一汽通用是通用汽车把中国作为其全球业务支柱的一个战略步骤。通用汽车有意在中国汽车业快速发展时立足关键领域,利用中国相对低廉的成本把它在中国的业务打造成汽车出口中心。
  “这是对通用汽车其他业务组合的重要补充,”威尔说,如果存在需求,一汽通用将向海外出口汽车。通用汽车不久前扩大了中国制造的低成本微小型厢式车出口,主要销往南美、中东和北非地区。通用的中国合资企业早在8年前就开展了出口业务,但销量非常小。从2001年开始,上海通用曾经出口别克GL10到菲律宾,向俄罗斯出口雪佛兰乐骋,出口雪佛兰赛欧至智利,出口近万辆雪佛兰乐风到乌克兰;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小批量出口微型商用车雪佛兰N200至秘鲁。
  一汽在位于哈尔滨的全资子公司哈尔滨轻型车厂生产“解放”品牌的轻型卡车和皮卡,同时在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红塔”和“解放”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拥有8万辆年产能,一汽红塔拥有15万辆年产能。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对通用来说,在云南和哈尔滨生产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对一汽来说,如果靠自己的渠道走出去也是个很漫长和艰难的过程。
  据一汽内部人士透露,一汽希望这种新的合资模式能借助通用的技术加强自身产品,也希望“解放牌”轻型商用车也能通过通用的全球网络出口国外。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通用此次合作是“奔着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来的”,出口的考虑仍是次要的。

  跨国车企在华竞争加剧

  通用公司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一幕仍历历在目,“重生”后的新通用就在中国迫不及待地迈出了扩张的第一步。丰田却因过于倚重北美市场,74年来首次亏损,企业高管集体调整。大众深耕中国等新兴市场,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损失较小,收购保时捷后风头更劲。  

  通用再觅新欢 与上汽合作暂无交叉

  上汽和通用堪称中国汽车企业合资的典范。通用与一汽合资后,与上汽之间的亲密关系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么?
  评论人士罗裕认为,在通用未与上汽合作之前,在华的整车项目都不顺,甚至碰到很大的波折。无论是当年广州的“欧宝项目”,还是后来的“金杯通用”,不是夭折,就是退出。正是与上汽的合作,使得通用在华扬眉吐气,得以快速开疆拓土。通用在与上汽合作之后,曾经说过“只与一家合作”,并发表过“五项承诺”。如今与一汽牵手,不免有见异思迁之嫌。

  相关稿件
· 通用再觅新欢 与上汽合作暂无交叉 2009-09-01
· 通用或为欧宝出售中国资产 2009-08-26
· 国产通用耗材正式进入政府采购清单 2009-08-19
· 通用汽车达成出售萨博初步协议 2009-08-19
· 通用裁减6000名临时工 200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