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外资巨头进入 搅动我国千亿元戒烟市场
    2007-10-22    本报记者:曾亮亮 实习生:郜国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底,诺华戒烟产品——处方药尼派即尼古丁透皮贴剂将正式进入我国市场。今年年底,强生公司的戒烟口香糖也将亮相国内市场。我国现有吸烟人数已达3.5 亿,并且吸烟人数还在以每年300万的速度增加,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烟民达120万人、约占世界的1/4。如此巨大的潜在戒烟市场,多年来少有国内企业或品牌介入。此次两大外资巨头大举进入,我国千亿元的戒烟市场将有一番大较量。

吸烟是一种病

  《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中指出,WHO比拟吸烟的危害猛于非典和海啸。目前,全世界吸烟人数约有13亿,每年有49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占总死亡构成的1/10 。烟草相关死亡目前已占全球死因构成的第一位,到2025年其死亡总数将超过肺结核、疟疾、艾滋病等疾病。
  据统计,我国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1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预计2020年将上升至33%。
  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主任肖丹告诉记者,卷烟烟雾是由4000多种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至少有43种为已知的致癌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功焕教授等人进行的两项调查显示,吸烟致死中COPD占45%,肺癌占15%,食管癌、胃癌、肝癌、脑卒中、CHD和肺结核各占5%至8%。
  “而且,最新的研究认为,吸烟是一种病。”肖丹说,WHO 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精神神经疾病,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烟草依赖又称尼古丁依赖,特点为无法克制的尼古丁觅求冲动,以及强迫性地、连续地使用尼古丁,以体验其带来的欣快感和愉悦感,并避免可能产生的戒断症状。她说,吸烟成瘾的实质就是尼古丁依赖。烟草依赖是一种明确界定的神经精神疾病,从烟草中反复摄取尼古丁会导致大脑的神经通路发生变化,从而在戒烟时会产生强烈的吸烟的欲望,这种欲望会削弱甚至摧毁戒烟的决心。只有少数吸烟者第一次戒烟就完全戒掉,大多数吸烟者均有戒烟后复吸的经历,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最终戒烟。

国内戒烟市场未被开发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我国2006年调查结果,81.4%的人有戒烟的意图,但戒不掉。而且,12.5%的人根本就不想戒烟。”北京安贞医院杨晓辉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如何促使并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是控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和《吸烟行为干预指导手册》均指出,烟草依赖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持续进行。医生要帮助每个吸烟者朝着彻底戒烟的目标努力,并要提供长期的随访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应强调心理支持和综合治疗的重要性。尼古丁替代疗法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治疗尼古丁依赖的方法之一,该法通过短期内以非香烟的形式,部分提供原来从烟草中获得的尼古丁来控制、减轻吸烟成瘾者对烟草的需求,从而达到缓解戒断症状、提高戒烟成功率的目的。国外已有多种尼古丁替代产品上市,如尼古丁贴剂、尼古丁口胶、尼古丁喷鼻剂、尼古丁吸入剂、尼古丁舌下含片/糖锭等。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北京近10家医院纷纷开设了戒烟门诊,但遗憾的是只有安贞医院、朝阳医院坚持至今。近几年,中日友好医院以及几家二级医院又先后开设了戒烟门诊。尽管为数不多的医院的戒烟门诊坚持下来,但戒烟门诊依然门庭冷落。杨晓辉说,除了世界无烟日前后,就诊患者出现日均20多人的景象,平时一、两个月来几个门诊病人是常事。
  就诊人数少显示出公众对戒烟产品的认知度小。记者了解到,上世纪 90 年代就有国内企业相关药品上市,但是由于人们对戒烟认识不足、宣传不够等原因,这些产品最后纷纷退出了市场。“除了戒烟门诊有些药品外,其他医院根本找不到药品。”肖丹告诉记者。

戒烟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第77个缔约国,我国将在2008 年全面执行烟盒上2/3地方登上警语的规定。随着整个社会对控烟重要性认识的加强,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也将悄然形成。
  “假设有17%的烟民也就是近6000万人要求解除对香烟的依赖,按每人戒烟费用500元计算,戒烟市场规模就接近3000亿元。显然,中国戒烟市场蕴涵巨大发展潜力。”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贞贤指出,这也是外企看好国内市场的原因。
  据他介绍,诺华将于10月底在国内上市处方药——尼派即尼古丁透皮贴剂。尼派在国外已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是一种基于尼古丁替代疗法的戒烟贴片,作用是有助于戒除烟瘾、减轻尼古丁依赖性吸烟者的成瘾行为和各种戒断现象。 尼派在国外多是作为非处方药销售的,诺华也希望该产品能尽快转为为非处方药 ,让更多消费者在药店能方便购买。刘贞贤表示,诺华正与屈臣氏、沃尔玛等大型连锁企业积极接触,寻求合作。
  尽管戒烟推行有一定难度,但是诺华尼派的销售代表陈啸对该药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当年国内戒烟环境不好,现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戒烟大行了方便。”
  据杨晓辉介绍,北京市卫生局已将吸烟行为干预列入了“社区常见慢性病管理与费用控制”项目内容,并已完成对18区县的基层医生的戒烟方法与技能的培训,旨在充分利用社区医院这个渠道普及科学戒烟技术,使更多吸烟者能成功戒除吸烟这一不健康的行为。

相关链接

  尼古丁是1828年首次从烟草中提取出的一种生物碱。尼古丁极易由口腔、胃肠、呼吸道粘膜吸收。吸入的尼古丁90%在肺部吸收,其中1/4在几秒钟内即进入大脑。
  尼古丁对人体最显著的作用是对交感神经的影响,可引起呼吸兴奋、血压升高;可使吸烟者自觉喜悦、敏捷、脑力增强、减轻焦虑和抑制食欲。大剂量尼古丁可对植物神经、骨骼肌运动终板胆碱能受体及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导致呼吸肌麻痹、意识障碍等。长期吸入可导致机体活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低下,甚至造成多种器官受累的综合病变。
  尼古丁最大危害是成瘾性,吸烟者一旦成瘾,每30分钟至40分钟就需要吸一支烟,当达不到这一水平时吸烟者就会感到烦躁不安、焦虑、恶心、头痛并渴望补充尼古丁,感觉似乎与鸦片毒品无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