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天生一对矛盾体 英法印各有奇招解纠纷
    2010-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示威、罢工、武装斗争……这些劳资间激烈的斗争方式可以说贯穿于整个资本主义发展史。如今,随着社会的变迁、法制的健全以及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解决劳资间的矛盾已更多地通过完善法规、依靠集体协商、鼓励和解等方式,而且在法律的层面赋予劳动者有罢工的权益,表明了社会的文明进步。此次,本报驻外记者发回一组英法印度三国各用奇招化解劳资纠纷的专题报道,应对我国也有借鉴作用。

    英国 以集体谈判等方式化解劳资纠纷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各种劳资纠纷和罢工活动贯穿了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史。经过政府、工会和雇主间长期的斗争与妥协,特别是撒切尔夫人执政以来,英国全国性的劳资争端与波及全国的罢工日渐减少,越来越多的纠纷通过劳资协商、专门机构的调节、工会与雇主间的集体谈判以及就业法庭的裁决而化解。

    法国 独具特色的劳资调解委员会

    巴黎第四大学信息与传播高等研究学院教授让-马克·勒加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法国多层次的工会组织和法律法规有效地预防了劳资纠纷的发生,准司法机构劳资调解委员会对疏导劳资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处理劳资纠纷过程中政府主导、法律保障和建立机制三者相得益彰,成为法国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的有效途径。

    印度 劳资纠纷频发 鼓励“和为贵”

    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快速发展和自由化,劳资纠纷频繁发生,已成为印度政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印度政府鼓励以和解方式解决劳资纠纷,工会对维护工人权益也起到一定作用。

  相关稿件
· 泉州民企:巨无霸产业规模下劳资关系相对和谐 2010-06-11
· 韩双龙汽车劳资达成协议 2009-08-07
· 集体谈判机制是促成劳资双赢的关键 2009-07-22
· 福建晋江:劳资纠纷频发催生"劳动争议法庭" 2008-12-25
· “罢飞”是对劳资和谐的一次拷问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