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以集体谈判等方式化解劳资纠纷
    2010-07-27    作者:记者 郭瑞/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4日,由于英国航空公司联合工会与英航管理层进行的谈判无果而终。图为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停在希思罗机场。新华社/法新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各种劳资纠纷和罢工活动贯穿了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史。经过政府、工会和雇主间长期的斗争与妥协,特别是撒切尔夫人执政以来,英国全国性的劳资争端与波及全国的罢工日渐减少,越来越多的纠纷通过劳资协商、专门机构的调节、工会与雇主间的集体谈判以及就业法庭的裁决而化解。

  促劳资化解纠纷 政府不直接干预

  英国政府通过制定完善的法规,约束劳资双方的行为,保持它们力量的相对平衡,从而达到减少劳资纠纷的目的。
  在立法方面,英国政府制定了反不公平解雇法等一系列的法律制度,对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劳动合同中雇员与雇主的权利、工会的权利等都做了规定,雇佣双方如有违反即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英国政府提倡劳资纠纷先通过雇主与雇员的协商或雇主与工会的集体谈判来解决,不行的话再借助法律途径来处理,但政府不会直接干预,除非纠纷因政府的政策而起。今年3月,英国航空公司乘务员决定举行罢工,时任布朗首相在接受BBC采访时批评这一决定是“没有道理和可悲的”。他的高调表态及一些政府官员的干预立即招致英航联合工会的反击。工会负责人认为,政府官员的责任是促成劳资双方谈判,布朗的言行有越权之嫌。此后,机舱乘务员不断举行间歇性罢工,不仅使经营状况本已不佳的英航雪上加霜,而且严重影响民众出行,但政府一直没有再进行干预。 

  依靠咨询、调解和仲裁所解决劳资纠纷

  成立于1975年的咨询、调解和仲裁所是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出资运转的非政府机构,也是该国处理劳资关系问题的最重要部门。它通过调节来化解劳资纠纷,改善雇主与雇员间的关系。调节工作可以由调解员与双方单独商谈来进行,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咨询和沟通。
  咨询、调解和仲裁所还成立了专门机构处理集体谈判争议,其仲裁结果是最终裁决,不得上诉,但裁决结果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咨询、调解和仲裁所在缓和劳资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下面的例子可以得到印证。为了保证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顺利进行,防止受到罢工事件的干扰,咨询、调解和仲裁所未雨绸缪,事先与交通等行业的工会组织和雇主就快速争端解决程序进行磋商,以便争端一旦出现马上予以解决,从而避免影响奥运会比赛。它不久前还积极参与调节伦敦地铁劳资纠纷,说服工会将罢工时间由原定的4天减少到1天,降低了地铁公司的经济损失和人们的出行成本。 
  咨询、调解和仲裁所每年接听热线电话上百万次。如果其调解不成,当事人可到就业法庭起诉。为了加强对就业法庭判决结果的执行力,英国司法部今年作出决定,雇主若输了官司但拒不执行判决结果,胜方可要求高等法院的执行官员对其予以强制执行。

  集体谈判是解决重大劳资纠纷的主要方式

  二战后英工党政府既明确承认工会和雇主之间的集体谈判是劳资关系的主要调整机制,不主张国家参与私营企业中进行的集体谈判过程,政府给予劳资双方达成协议的自由。只有在集体谈判遇到不可逾越的障碍时,政府才会干预劳资关系,一旦谈判双方再次要求独立谈判,政府就会退出。在保守党执政、特别是在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英国工会的力量受到削弱,被誉为“自有劳资冲突以来最伟大的社会发明”的集体谈判的重要性也下降了。1999年,布莱尔政府颁布了《劳动关系法案》,对集体谈判的规则进行了规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集体谈判的开展。
  今年以来,全英铁路、海运和公路运输工会与国营的英国铁路网公司间的谈判、英航联合工会与英国航空公司管理层的谈判,都是最有代表性的通过集体谈判处理重大劳资纠纷的案例。全英铁路、海运和公路运输工会本欲举行4天的罢工,抗议公司裁员计划,但因其工会成员就是否赞成罢工而进行的投票存在疑点,高等法院裁定其罢工违法。而代表乘务员的英航联合工会不久前的间歇性罢工得以进行,则是因为上诉法院驳回了高等法院对罢工违法的裁决。
  受此轮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英国航空公司等企业打算采取降低经营成本的措施,英国新政府上台后为了削减财政赤字也计划大幅减少公共开支,公共部门经费削减幅度最高可能达到40%。在这种紧缩的大环境下,工会的反应日趋强硬,它们领导的罢工活动有抬头的趋势。另一方面,英国国内要求在经济困难时期限制工会的权利、约束罢工行为的呼声也逐渐高涨。英国涉及罢工问题的法规会否再度调整,我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福建晋江:劳资纠纷频发催生"劳动争议法庭" 2008-12-25
· 东航"返航事件"三问:凸显航空公司劳资纠纷 2008-04-09
· 民航业阴云下看东航劳资纠纷 2008-04-09
· 外企劳资纠纷带来多项难题 2007-06-11
· 劳资纠纷印象生产 现代考虑在华生产公交车 200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