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日本的教训该结束了
    2010-01-07    作者:曾德金/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前出版的2010年1月9日英国《经济学家》,发表题为《日本的教训该结束了》的文章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日本“迷失的二十年”带给全世界颇多教训。文章认为,日本曾经误判经济形势向好而收紧财政政策,从而导致通货紧缩。
  “预计下周东京市场新年上扬”——这是日本媒体1989年12月29日鼓舞人心的头条新闻,有史以来世界最大的资产价格泡沫在这一天达到爆破点。20年后的今天,其政府债务负担已经接近GDP的200%。
  那么现今,日本教训又是什么呢?在许多方面,这个类比不再是可怕的帮助。这部分是因为,当今西方世界那些“小学生”国家遭遇的困局要比这位“日本老师”更为严重,例如希腊,正面临日本从未遭遇的主权债务危机。在其所有困境中,日本得益于国内的巨额储蓄以及宁愿把钱存在国内而非国外的投资者。同时,日本遭遇的问题,几乎没有影响到海外,而且是在全球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与全球增长的规模相对照,显得微不足道。如今在很多国家突如其来的财政信用危机远比当年日本的情形更加严峻。
  但是,这些“小学生们”在其他方面的情形要好。部分是因为其体制比较灵活,在西方更具适应性的经济体里,结构性调整遭遇的阻力要小很多。比起日本来,在处理私营部门的坏账问题上,这些国家遭遇的政治障碍通常少很多。特别是在给经济注入资金以及清理财务收支表时,西方国家反应更为果断。由于没有还债能力的“僵尸银行”数量相对较少,几乎没有确切的通货紧缩迹象,以及更早出现的经济增长迹象,西方国家现在正处于前途未卜的境地:可以证明,西方国家现处于日本从未真正到过的舞台之上。
  这就使得继续吸取日本教训非常困难。但日本的前车之鉴对所有经济灾难确实仍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别被虚假的经济复苏迹象所迷惑。日本案例中,在私人需求足够强劲得以支撑复苏之前,经济向好的希望一次又一次地促使日本政府收紧财政政策,这就导致了通货紧缩。日本银行资金严重不足,结果是不能应付随后的经济震动。
  发达国家的决策者们任务仍旧巨大。产能过剩和家庭的债务负担水平仍然很高。在何时收紧财政政策是合适的,日本案例并没有给出有益的指引。为此,只有去尝试和犯错。犯错越多,西方国家接下来的十年就会越像日本“迷失的二十年”。

  相关稿件
· 日本风力发电技术的发展现状 2010-01-07
· 2009年中国GDP可能超日本 2010-01-04
· 20年后日本为西方应对金融风险提供教训 2010-01-04
· 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达到88.3 2009-12-29
· 日本企业员工月均现金连续18个月下降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