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高度关注通胀"剑"指何方
    2008-06-06    本报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当地时间3日和4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连就国内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发表讲话。一方面,向市场发出降息已接近尾声的信号;另一方面,通过对比当前与上世纪70年代的国内经济形势,得出历史不会重演、“滞胀”很难再现的结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安抚市场和公众情绪,借以达到降低“通胀预期”的目的。

政策重心

  美联储前一段时间的政策重心显然放在经济增长上,自去年9月份以来,美联储连续7次降息,利率水平从5.25%降到2.0%。最近一次是4月底进行的。不过,这种政策似乎即将发生转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3日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利率水平似乎正处在一个“既能推动经济适度增长又能促进价格稳定的好位置”,并暗示美联储下调利率已经告一段落,其目前最大的忧虑是美元贬值给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
  但他也指出,在住房市场,特别是房价呈现出更加清晰的稳定迹象之前,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仍然是下行风险,而石油价格攀升进一步加大了这种风险。美国商务部5月29日公布的初步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了0.9%,增速虽然快于原来估计的0.6%,但形势仍不乐观。华尔街资深分析师6月4日指出,美国住房市场下滑以及结构性融资过度引发的“信贷衰退”将至少持续两年时间,金融行业将经历“大规模整合”,美国可能将面临长达数年的信贷紧缩局面。

今昔对比

  通胀形势日益严峻和经济增长放缓并存的现象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他们联想到了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曾遭遇的“滞胀”困境,即通胀和经济停滞并存。为了消除这种担忧,伯南克4日在其母校——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与上世纪70年代大相径庭,未来不会出现物价上涨失控局面,美国经济也不会重蹈覆辙。
  伯南克指出,现在几乎看不到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工资和物价竞相上涨的迹象,过去一年美国的平均通胀率为3.5%,远低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1980年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如今的美国经济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且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和可替代能源的推广使得美国对能源的依赖性大为降低。当前,美国生产同一单位产品所需要的能源较1975年已减少一半。此外,美联储决策者对通胀以及如何控制通胀的了解也比以往更多。

“通胀预期”

  伯南克在3日的讲话中指出,美国的通胀上升风险依然很大,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商品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是其一;另一个风险是,高通胀可能导致公众的长期通胀预期上升,影响其消费和投资行为,进而导致更严峻的通胀形势。
  在第二天的演讲中,伯南克再次提到,一些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在最近几个月里有所上升,对于美联储来说,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他表示,美联储将密切监控这一形势的发展。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之所以如此关注“通胀预期”,主要因为上世纪70年代曾出现“工资-物价”螺旋式上涨情况——由于预期物价将出现大幅度上涨,工会要求提高薪资水平,劳工成本的上升导致物价进一步上涨。不过,伯南克强调,尽管美联储十分关注近来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的上升,但美国现在不可能出现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工资-物价”螺旋式上涨情况,通胀率也不会达到两位数。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在哈佛大学的讲话或许能够起到安抚市场和公众心理的作用,进而达到降低通胀预期的目的。

  相关稿件
· 伯南克“大嘴”挺美元国际金融市场受惊 2008-06-05
· 伯南克:金融市场仍未恢复正常 2008-05-14
· 伯南克: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收缩 2008-04-03
· 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将继续降息避免经济下滑 2008-02-29
· 伯南克暗示继续降息 美元走软推黄金期价上扬 2008-02-29